穴位舒緩

Vandetanib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局部侵犯或轉移性甲狀腺髓質癌,並且為症狀性及疾病侵襲性的患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腹瀉/結腸炎、皮疹、痤瘡、噁心、高血壓、頭痛、上呼吸道感染、食慾減退和腹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激酶抑制劑。體外試驗顯示 vandetanib 抑制酪胺酸激酶的活性,其中包括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成員、血管生長因子受體(VEGFR)、轉染重排(RET)、蛋白質酪胺酸激酶(BRK)的成員、TIE2、EPH 受體激酶家族的成員、和酪胺酸激酶 Src 成員的活性。這些酪胺酸激酶成員參與正常細胞功能及病理進程,像是腫瘤形成、轉移、腫瘤血管生成、和腫瘤微環境的維持。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每日建議劑量為口服 300 mg。治療應持續到患者發生疾病惡化或不能接受的毒性為止。
2.可與食物併服或空腹服用。
3.如果患者忘記服藥,若距離下次給藥時間不到 12 小時,則不可補服用忘記的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發生QT 延長、尖端扭轉型室性心搏過速(Torsades de pointes)、猝死。
2.曾有發生嚴重皮膚反應(包括 Stevens-Johnson 症候群)的報導,有些導致死亡。若發生嚴重皮膚反應,應考慮永久停用。
3.使用期間直到停用後 4 個月內可能會增加光敏反應。應建議患者,當暴露於陽光下,要擦防曬霜和穿防曬的衣服。
4.曾觀察到間質性肺疾病(ILD)或肺炎,也有死亡的報告。
5.曾觀察到缺血性腦血管事件,有些病例曾致死。
6.曾觀察到嚴重出血事件,有些病例曾致死。最近有咳血≥1/2 茶匙紅色血液的患者,不可使用。有嚴重出血的患者,停止使用。
7.曾觀察到心衰竭,有些病例曾致死。使用本藥應監測心衰竭的徵象和症狀。
8.如果發生嚴重腹瀉,應停止治療直至腹瀉改善;一旦改善,應減低劑量恢復治療。
9.如果出現甲狀腺機能減退的徵象和症狀,應檢測甲狀腺激素濃度,據此調整甲狀腺素替代治療。
10.所有的患者均應接受高血壓監測,並視情況控制高血壓。可能需要降低劑量或中斷治療。如果無法控制高血壓,不可再開始使用本藥治療。
11.曾觀察到可逆性後腦部白質病變症候群。患者若有癲癇發作、頭痛、視覺障礙、精神紊亂或精神功能改變等表現,應考慮此鑑別診斷。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有先天性長 QT 症候群的患者不可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懷孕婦女使用會導致胎兒損傷。有生育能力的婦女在使用本藥治療期間應避免懷孕,建議在治療期間和投與最後一劑 CAPRELSA 後至少 4 個月必須使用有效的避孕方法。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應避免與抗心律不整藥和可能會延長 QT間期的藥物併用。
2.應避免與 CYP3A4 強效誘導劑併用。
3.會增加 digoxin 血漿濃度。與 digoxin 併用時必須謹慎並密切監測毒性。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