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TOSIBAN ACETATE CORRESPONDING TO ATOSIBA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延遲妊娠婦女迫切的早產。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一般為輕微的副作用:噁心、血糖升高、頭痛、頭暈、心跳過速、低血壓、潮紅、注射部位反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合成的胜肽類,可競爭性拮抗催產素受體,減少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子宮肌層的張力,在早產後抑制子宮的收縮而誘導子宮靜止。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初始以靜脈推注6.75 mg劑量;隨後立即給予3小時持續的大劑量輸注(負荷劑量滴注300 mcg/min);續以小劑量滴注100 mcg/min),最長持續45小時。
2.治療時間不能超過48小時,整個療程的總劑量最好不要超過330 mg。
藥物警語

警語

1.當atosiban使用在不能排除有早期破水的病人時,需權衡延遲分娩的益處及發生絨毛膜羊膜炎的潛在危險性。
2.Atosiban未曾使用在胎位不正的病人。
3.在使用atosiban期間建議定期監測母親的子宮收縮及胎兒心率,且應該考慮到發生持續宮縮的可能。
4.作為催產素拮抗劑,atosiban理論上能夠有利於子宮舒張以及產後出血。因此應監測分娩後的失血量。然而在臨床試驗中沒有觀察到產後子宮收縮乏力。
5.多胎妊娠和抑制子宮收縮的藥品(例如:鈣離子阻斷劑和 beta-mimetics)已知會增加肺水腫的風險。因此如果有多胎妊娠和/或同時使用其他子宮鬆弛劑時,應該小心使用atosiban。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懷孕週數不足24週或超過33週。
2.早期破水且懷孕週數大於30週。
3.宮內發育遲緩及胎兒心率不正常。
4.分娩前子宮出血需要立即分娩。
5.子癇或嚴重的先兆子癇需要分娩。
6.胎兒宮內死亡。
7.懷疑宮內感染。
8.前置胎盤。
9.胎盤早剝。
10.任何繼續妊娠對母親和胎兒有害的情況。
11.對藥物或任何一種賦形劑過敏。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只能用於懷孕週數在24-33週妊娠婦女的早產。
2.在臨床試驗中,沒有觀察到對哺乳的影響。已經證明少量atosiban會從哺乳婦女的血漿進入乳汁中。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