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ARTEOLOL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青光眼、過高的眼內壓、心律不整、心絞痛、高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下肢水腫、低血壓、脈搏緩慢、嘔吐、腹瀉、便秘、胃痛、嗜睡、倦怠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可阻斷交感神經的興奮作用,減慢心跳速率、降低心收縮力,進而使血管壁要承受的壓力下降,達到降血壓的效果,並使心臟耗氧量下降,延長其壽命。
2.作用於眼睛,則可減少眼睛分泌眼房液,進而降低青光眼伴隨的過高的眼內壓。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成人每日10~15mg,分為2~3次,視需要可逐日增加到30mg,並可依症狀、年齡作適宜增減。
2.眼藥水:1%眼藥水每天二次,每次1滴。效果不明顯換成2%。
藥物警語

警語

1.老年人、長期絕食狀態、特發性低血糖症、嚴重肝腎功能不良患者、充血性心不全疑慮、控制狀況不佳的糖尿病,皆應小心使用。
2.長期使用,應定期進行血壓、心電圖、脈搏等心機能檢查。
3.過量使用所導致的低血壓、脈搏緩慢的情形時,應採取減少劑量或停止用藥,如有需要可以Atropine靜脈注射來抗衡。
4.外科手術前24小時停藥;心絞痛患者不能急速停藥,如要停藥時應慢慢減少劑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肺動靜脈壓增高所引起的右心不全、充血性心不全、心原性休克、支氣管痙攣、支氣管氣喘、代謝性酸中毒、糖尿病性酮中毒、心跳過於緩慢、房室或竇房阻滯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授乳婦女應避免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鈣拮抗劑併用,會增強其作用。
2.與降血糖劑併用,會增強降血糖作用。
3.與交感神經解藥(Reserpine)等併用,會產生過度抑制的狀況。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