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ESMOPRESSIN ACETATE TRIHYD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中樞尿崩症,原發性夜尿症(限用於7歲以上病患),成人因夜間多尿所導致之夜尿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噁心、腹部疼痛、痙攣、呼吸急促、發燒、皮膚疹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去氨加壓素,主要作用如血管加壓素,可增加腎小管對水分的再吸收,減少排尿,而有抗利尿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口服: 每天三次,每次0.1~0.2mg,依個別病人調整劑量。
噴鼻劑: 每日噴1~2次(10~20mcg)。
注射劑: 每日1~2次,每次1~4mcg。
藥物警語

警語

1.投藥前1小時到投藥後8小時間,液體的攝取須被限量到最低。
2.如發生急性疾病會影響到體液和電解質不平衡(如: 全身性感染、發燒或腸胃炎),應中斷本藥治療。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習慣性及精神性之患者。
2.已知或懷疑有心功能不全的病史和其他健康狀態需要用利尿劑者。
3.中度到嚴重的腎功能不全(肌酸酐清除率小於50ml/min)。
4.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SIADH)。
5.已知的低鈉血症。
6.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 用於孕婦、授乳婦應特別謹慎。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併使用抗憂鬱劑(三環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chlorpromazine、carbamazepine、loperamide、減慢腸蠕動、止痛和抗發炎藥物(NSAID), 可能會增加本藥的抗利尿作用,而增加水分滯留的危險。
2.併用dimeticone,可能導致本藥吸收降低。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