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ESCITALOPRAM OXAL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鬱症之治療及預防復發、恐慌症、社交焦慮症、泛焦慮症、及強迫症之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噁心、失眠、腹瀉、嗜睡、暈眩。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選擇性血清素(5-HT)再吸收抑制劑,增加神經末梢之血清素濃度,以改善情緒,舒緩焦慮。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每次10mg,依個別患者狀況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藥可能會增加自殺意念,照護者應特別注意。
2.本藥通常需要使用2~4週才可達到明顯抗抑鬱效果。
3.有些伴隨有恐慌症的病患,在使用抗憂鬱藥後,可能增強焦慮症狀,這種反應通常在持續治療2週內會消失。
4.糖尿病患者使用本藥時,會改變血糖的控制,可能要調整降血糖藥的劑量。
5.使用本藥會增加出血風險,應小心注意,尤其是併用抗凝血劑及已知會影響血小板功能的藥物。
6.當停止治療時,常產生戒斷症狀,如不安、焦慮、睡眠障礙,通常2週內症狀消失。
7.本藥可能造成QT間隔延長,應監測心電圖。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與非選擇性且不可逆的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併用,與停用MAOI後14天內。
3.禁止與pimozide併用。
4.患有先天性QT間隔延長症候群之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動物試驗顯示生殖毒性,本藥不應使用在孕婦,除非利益大於風險。
2.治療期間不建議哺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pimozide,會造成QT間隔延長。
2.合用selegiline(不可逆的MAO-B抑制劑)併用,可能引起血清素症候群,必須小心注意。
3.合用tramadol、sumatriptan及其它triptans,可能導致血清素症候群。
4.本藥會降低癲癇發作閾值,與其它會降低癲癇發作閾值的藥物併用時,必須小心注意。
5.合用含St.John Wort(Hypericum perforatum),會增強本藥的效果。
6.合用口服抗凝血劑,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