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型肝炎高感染危險群們 最好接受B肝注射!

肝炎 Q & A之四十二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問:何謂「B型肝炎高感染危險群」?

答:台灣地區是B型肝炎病毒的高盛行區,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三十歲以上的台灣居民大約有百分之九十都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但其中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B型肝炎感染者都能產生相對應的抗體,只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人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亦即血清呈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反應者。所謂「高感染危險群」是指尚未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但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經常與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頻繁接觸,甚至有親密關係,即隨時有被感染的危險。高感染危險群包括:帶原者母親所生的新生兒、帶原者家人及其親密朋友、有同性戀嗜好者,性行為混亂的人如妓女、嫖客,生活於教養院的孤兒、有靜脈注射習慣的癮君子或監獄服刑人、長期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在血庫工作的醫護人員、長期接受輸血的病人、免疫系統有缺陷的病人。(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