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便利貼∼穴位埋針針灸減重法∼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 趙裔智醫師

林小姐是一位希望減重的保險業務員,曾在其他醫院做過許多次的針灸減重,但因工作需要,常常東奔西跑,無法配合完整的針灸療程,也因此減重效果不盡理想,而於日前來到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求診。為了因應林小姐的需求,採用穴位埋針法來搭配針灸減重,使針灸效果持續,而且也不妨礙林小姐的生活作息.目前林小姐已成功在兩個多月的時間內,腰圍明顯縮小了四吋,成果令她相當的滿意。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醫師趙裔智表示,針灸減重已是現今重要的減重方法之一,傳統的針灸減重方式,於治療時會產生疼痛感,甚至有些患者對傳統長針感到恐懼而排斥,所以效果不如預期來的理想。此外,傳統針灸的療程甚繁,平均一週需二至三次的門診針灸治療,這樣的方式對一些上班族朋友來說極為不便,常常因為時間上無法配合,而半途而廢。

穴內埋針法是一種簡單,安全又省時的針灸減重,可以輔助甚至加強傳統針灸的治療效果。它是利用一種0.5公分的特殊針具埋入特定穴道,長時間留針來刺激穴道,調節新陳代謝達到減重的目的。一般來說,這種長期埋針可留置一週甚至更久的時間.由於針具本身十分短小,因此在埋針期間不會造成疼痛不適的感覺,但是在皮膚敏感的人使用上需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基本上此種埋針法是安全可靠的,埋針後並不妨礙生活作息,且埋入的穴道以腹部為主,所以也不會影響到外觀裝扮。

趙裔智醫師進一步指出,穴位埋針法使用的同時最好能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甚至搭配中藥的調養,才能達到最佳的減重效果。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