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購太陽眼鏡要抗紫外線也要抗眩光

開車族,常接觸戶外活動如釣魚、雪地旅遊者別以為戴了太陽眼鏡就能擋光,小心眩光帶來的意外風險!

「醫師,為何有時我明明戴了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卻仍有光線刺入眼睛的感覺?是眼鏡品質不好嗎?還是我眼睛有眩光的問題?這種感覺時有時無,很困擾我ㄟ!」書田眼科診所主任吳仁斌表示,門診中遇到不少因為戴太陽眼鏡不舒服前來就診的病人,常常都表示眼睛酸澀、疲勞感,擔心眼睛是否出了問題,不然就是懷疑眼鏡品質,明明就買了抗uv的眼鏡,為什麼還是遭到光線的毒害?

吳仁斌進一步說明,民眾在選購太陽眼鏡時都知道要選擇抗uv太陽眼鏡抵檔太陽光,但是在某些特殊的場合,戴了一般太陽眼鏡卻不見得能抵擋所有反射光造成的眩光,眼睛常常有疲勞、酸澀感,甚至無法降低意外的風險。

什麼時候容易產生眩光的情形?吳仁斌表示,眩光乃是強烈反射光漫射的結果,眩光無處不在,水面、海邊、高山,馬路、建築物、車輛、前擋風玻璃、甚至在家中看書等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如果加上偏光鏡片,眩光問題就能獲得改善。

吳仁斌進一步說明,一般太陽眼鏡可以隔絕紫外線,阻擋強光,使眼球內睫狀肌放鬆,但卻無法阻擋眩光。而加上偏光鏡的太陽眼鏡,可大幅改善眩光造成的影響。

太陽眼鏡一定要選擇偏光鏡嗎?吳仁斌表示,太陽眼鏡的選擇基本上以有抗紫外線的功能為主,紫外線是眼睛的慢性殺手,易有翼狀贅片、角膜炎、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問題。但是在特殊的需求或為了避免意外發生的情況下,可能就需要偏光鏡片的幫忙。

吳仁斌進一步指出,以開車來說,如前擋風玻璃、路面、車子金屬等等,如果遇到光源強烈,即使戴了一般太陽眼鏡也無法阻擋所有反射光,可能一下子突然白茫茫看不清楚前方視景,而產生意外,所以要特別提防眩光造成的傷害。

最後,吳仁斌主任強調,開車族或經常接觸戶外活動如釣魚、雪地旅遊者別以為戴了太陽眼鏡就能擋光,小心眩光帶來的意外風險,建議配戴偏光效果的太陽眼鏡,可減少眩光帶來眼睛的疲勞、酸澀不適感,也可降低意外的風險。至於一般日常生活以配戴有防紫外線的眼鏡即可,端看個人的需求與用途,選擇適合自己的太陽眼鏡。
本文作者【吳仁斌 主任】
本文由【書田眼科診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