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荔枝豬腰湯免洗腎?

有此一說:

各大醫院差不多設有「血液透析室」裡頭布滿了各種大小粗細不一的管子,這就是洗腎的場所,將人體的血液經由靜脈通往機器,將身體血液中的廢物、有害物質清除,第一次被推進「血液透析室」,那種心情是複雜中帶些恐慌與無奈。會走到洗腎這條路,主要是腎功能已經無法發揮,導致尿液無法排除,經過一段時間的導尿之後,仍然未見起色,不得不改採洗腎的方式解決。

我腎功能之所以失效,主要是由於長期糖尿病所造成的,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使得我對人生了無生趣,有幾次真的想自我了斷,然想到萬一我走了,幾個小孩子未成家立業,又想到如果我以自殺了此一生,我的親人、朋友情何以堪,自己患病雖然痛苦,但如果我的逃避會帶給家人更大的痛苦,那麼,我還是病魔纏身而勇敢的走下去。對於秘方,我有強烈的排斥感,二十年來,我只聽從西醫的話,期間雖有很多的親友提供偏方、秘方,我一概敬謝不敏,直到進了「洗腎室」似乎跟死神搏鬥,我突然想通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死馬當活馬醫,說不定真的有一絲希望。第二次洗腎之後,小嬸的娘家來看我,問我要不要服用秘方,她保證一定可以不用再洗腎了。

我當場表示願意試試看。當天中午小嬸拎著一鍋腰子湯要我吃,我分成二次把湯喝完,第二天再喝一鍋(約一碗半)同時吃了半個豬腰,當天排尿就有了改善,第三天原本還要洗腎,醫生看了之後,表示暫時可以不必洗。大約喝了一週左右的腰子湯,結果醫生很驚訝地說,腎功能已漸恢復,可以辦出院。

小嬸娘家的偏方是:
新鮮荔枝的種子七粒、打碎後用紗布包紮,再買一副豬腰,切成薄片、切除白筋洗靜後,與荔枝種子同時放在大碗公內,加上第二次洗米水兩婉,一起放在電鍋中蒸,大約蒸半小時,然後一次把湯喝完,就能奏效。

我個人洗腎拜此秘方才能提早免疫,真是功德無量,但願對同病相憐者也能有所助益。請問醫師以上的秘方可行嗎?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營養師 陳正育營養師

根據上述的狀況,這位病友是一個典型「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臨床上「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通常要罹患糖尿病十年以上的時間。而幾乎有20﹪到40﹪的糖尿病患者,會發生「糖尿病腎病變」。而當臨床上出現蛋白尿時,腎臟病變已為不可逆的狀況,如再不加以控制血糖和血壓,及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則腎功能將逐漸衰退,血中的尿素氮及肌酸肝上升,可能進入末期腎衰竭,就必需要洗腎,以及作腹膜透析。換言之,如果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經專科醫師診斷需要洗腎的時候,幾乎已經註定患者一生都要洗腎了。若是光靠所謂的「荔枝豬腰湯」就可以使「糖尿病腎病變」痊癒,那真是「太神奇到有些離譜」。

當病人血壓、血糖的控制愈不好時,其發生糖尿病末期腎病變的危險性也愈高。造成末期腎臟病的成因很多,其中35.9 %是糖尿病,排名第一;28.8 %是高血壓;11.4 % 是腎絲球腎炎;2.9 % 是多囊性腎臟病;2.1%是間質性腎炎;18.1 % 是其它原因。然而,並非每一位糖尿病患都會出現糖尿病腎病變,所以只要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可以有效預防腎病變,列舉如下:一、嚴格的血糖控制。二、嚴格的血壓控制,目前建議收縮壓小於130mmHg,舒張壓小於80mmHg。三、限鹽及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攝取量每公斤○‧六至○‧八公克)。四、戒煙。五、治療高血脂。六、避免使用具有腎毒性之藥物或顯影劑檢查。七、防止及治療會危害腎臟功能之因素,如泌尿道感染、心臟衰竭、神經性膀胱症及其他阻塞性腎病變。

由於糖尿病患者合併有尿毒症接受透析治療,產生併發症及死亡率較非糖尿病患者為高,因此早期篩檢尿液中微量白蛋白排泄率,良好的血糖、血壓控制,維持適當的體重與運動,定期的追蹤檢查,可望減少糖尿病腎病變發生的機會,減輕病人的痛苦,節省健保醫療資源。

至於洗腎患者應該怎樣吃呢?答案是採「低鉀低磷為原則」!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鉀離子絕大部分由腎臟排出。所以尿毒症病人由於腎功能不好,容易產生鉀離子過高。當血中鉀離子太高時,會引起心律不整,肌肉乏力,嚴重則會引發心跳停止及呼吸衰竭而致命。

如何處理高鉀食物?對高鉀之食物在食用時要限量,一般來說,幾乎所有的蔬菜都含有「鉀」的成分,故在烹調這類食物時,需先川燙並倒棄汁液,再過油烹飪食用。

哪些是高鉀食物?(這些東西要注意喔!)

湯汁類:濃肉湯、雞精、牛肉精、牛肉汁、人參精。

水果類:香蕉、柿餅、奇異果、釋迦、美濃瓜、龍眼、桃子、榴槤、紅
    棗、黑棗、紅龍果、乾燥水果、罐頭食品。

蔬菜類:荸齊、牛蒡、芋莖、韭菜、空心菜、美國花菜、菠菜、紅莧菜
    、莧菜、山藥、茼蒿、草菇、鮑魚菇、蔬菜乾、野菜。

其他:咖啡、可可、運動飲料、巧克力、堅果類(如杏仁、花生、瓜子
   、栗子、愛玉子、開心果、腰果)、梅子汁及蕃茄醬。

為何需要低磷飲食?由於腎功能不佳,會使得「磷酸鹽」滯留體內,造成血鈣下降,長期下來產生「副甲狀腺」增生。結果導致骨骼病變及異位性鈣化(如關節痛及血管硬化等)。而要如何避免血中磷離子升高?其實絕大多數含蛋白質的食品其含磷量亦高,為了在進食時能夠獲得足夠的蛋白質,而卻又不使「磷離子」增加,所以必須在進食時同時服用可以與磷結合的「磷結合劑」(例如鈣片)。此外,在用餐時避免同時服用果汁,以減少磷離子吸收,造成血中磷值增加。特別注意「豬腎」也是高磷食物,故建議洗腎患者不宜食用!

哪些是高磷食物?(這些東西要注意喔!)

酵母:養樂多、優格、優酪乳、健素、酵母粉。

全榖類: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薏仁、乾蓮子、麥片、養生麥粉。

內臟類:豬肝、豬腎、豬腦、豬腸、雞肝。

硬核果類:花生、腰果、開心果、杏仁果、瓜子、黑芝麻、松子、杏
     仁。

乾豆類:紅豆、綠豆、花豆、果豆、綠豆仁。

奶類:鮮奶、奶粉、調味奶、乳酪。

其他:巧克力、可樂、碳酸飲料、大豆卵磷脂、花粉。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