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神氣活蟹不宜生食!

螃蟹【別名】黃伯、郭素、螯、稻蟹、毛蟹、梭子蟹、青蟹等

直到今天,金秋時節,持蟹斗酒還是人們一大享受。可見螃蟹是公認的食中珍味,螃蟹不但美味,而且營養豐富,是一種高蛋白的補品。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鈣、磷、鐵等元素,對滋補身體很有益處。中醫認為,螃蟹具有清熱、散血、續斷傷等功能,對筋骨損傷、疥癬、漆瘡、燙傷等都有治療作用。近年來研究發現,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食之對結核病的康復大有補益。一般認為,藥用以淡水蟹為好,鹹水蟹(梭子蟹、赤甲紅蟹等)只可供食用。

但螃蟹性寒涼,又是食腐動物,故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以驅寒殺菌,不宜單食。吃螃蟹前後不可吃柿子,因柿子中的鞣酸可使蟹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消化,引起腸胃疾患。此外吃螃蟹時應去掉沙囊(揭開蟹殼可見在前部近蟹口處一灰色小囊即是)。

沙囊是蟹的腸胃部分,俗稱『沙和尚』。民間傳說,玉皇大帝要懲罰《白蛇傳》中作惡多端的法海和尚,法海嚇得無處躲藏,最後只得作法將身體變小,躲進螃蟹的甲殼裡,於是螃蟹身體裡就有一個像坐仙和尚似的東西。螃蟹也食腐死的魚蝦等,故其胃中藏污納垢,細菌叢生,不宜食之。因蟹死後,可迅速腐化變質,食之易引起中囊、腹瀉。

蟹黃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故高血壓、心血管病患者應少吃或不吃,蟹肉也不可食之過多。腸胃不好的人暫時不可吃蟹,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不可食之過多。選購螃蟹時,對於河蟹應挑選活潑好動、四肢完整、絨毛平頂、外殼有光澤、口吐水泡不斷者。如呆滯少動、四肢無力(捏殼提起後,四肢下垂)則為將死之蟹,不可購食,至於死蟹則更不可問津。

購海蟹時,則多為死蟹,這時要選提殼黑裡透青、腳毛挺直、四肢齊全鮮蟹,再掂其份量重、掐其悅硬而不軟則為肉清黃多者。有的海蟹沾滿污泥(或臍中有泥)則為從海底打撈得來,這種蟹熟後體中也常有污泥,食之不宜。至於有些海蟹殼色泛白、光澤褪盡,則為用水泡過,鮮味盡失。

吃河蟹的時機很重要,應選螃触報卵前的季節,體內脂黃飽滿,肌肉結實,食之味道鮮美。以下再重點提示秋風起嚐蟹天應注意的事項:

一、不宜生吃螃蟹

一般我們常吃的螃蟹都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海蟹,在它們的甲殼、蟹鰓及腸胃內佈滿了各類細菌,若是將這些細菌或寄生蟲吃進肚子,輕則導致生病,重則會引起中毒或傷及內臟,所以在食用前應先將螃蟹徹底沖刷乾淨,以蒸熟或水煮方式煮透後,才能確保吃得安心。

二、盡量別吃死蟹

螃蟹被捕獲後常因想掙脫而造成體內乳酸增多,這會導致螃蟹死後體內的細菌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細菌會分解螃蟹體內的氨基酸,進而產生一種有害物質「組胺」,引起過敏性食物中毒;另外可能產生的物質是「類組胺」,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因此挑選時要注意。

三、煮熟的螃蟹別久存

即使是以煮熟的蟹,在存放時也會被細菌所污染,因此,螃蟹宜現煮現吃,不要久存。如果真的吃不完,一定要小心存放保持乾淨,要吃之前還得再弄熟了吃。

四、有些部分不能吃

一是蟹胃。蟹胃俗稱蟹尿包,在甲殼前緣中央有個三角形狀的骨質小包,裡面是一些髒東西;二是蟹腸,是從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三是蟹心,蟹心俗稱六角板;四是蟹腮,長在螃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軟的東西,又叫做蟹眉毛。這些部位都比較髒,吃起來也不好吃,不小心還會因為它們而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必須要先清除這些部分再吃。

五、不要配茶吃

吃螃蟹時和吃後一小時內不要喝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螃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影響人體的消化吸收,還可能會引起腹痛、腹瀉等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