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性心肌梗塞生死一線間,沉默而嚴厲的殺手!

台灣首富蔡萬霖於八十七年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後,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逐漸需要仰賴呼吸器和洗腎,最後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而過世。由於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歐美化,心血管疾病有成長趨勢,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已成為心因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醫師提醒民眾,早期發覺心臟缺氧的症狀,早點予以生活習慣的改善,多運動、戒煙、少油膩等及藥物治療,就可減少不幸的發生。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魏日華醫師說明,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種危急表現,特別是在發病後的24小時內,死亡率最高,約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心肌梗塞患者在到院前死亡;不但造成許多中壯年的精英猝死,也造成許多美滿家庭的遺憾。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關係著未來疾病的發展與預後的情況,若能及早發現梗塞前先兆症狀並予以處理,至少可避免梗塞發生或使梗塞範圍縮小。

魏日華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病發,生死往往在一線之間。一般而言,心肌梗塞患者若能立即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有百分之九十的患者都能順利打通阻塞的血管,而僅做藥物治療的患者,仍有百分之八十的比率會再發生心血管阻塞,嚴重者會導致心臟肌肉受損、心室顫動,甚至併發心臟破裂等嚴重後果。

醫師特別提醒民眾,為事業打拼的同時,千萬不要輕忽身體上的變化,心肌梗塞從完全沒有症狀(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稱為靜默型心肌梗塞、上腹痛、脖子緊、下巴酸、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胸悶、胸痛、冒冷汗、痛到左肩膀等,皆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狀;因此,當出現上述症狀時不可輕忽,一定要趕快就醫,切莫拖延病情,造成終身的遺憾。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