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瀕臨海邊的居民小心 親水嗜氧單胞菌有機可趁

最近一個月內童綜合醫院就接獲二例親水嗜氧單胞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而快速死亡的案例。該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醫師呼籲有肝硬化病史者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接觸溫暖海水及未經處理之河水、池水,以免受到親水嗜氧單胞菌之感染而引起肌肉壞死甚至死亡。

第一位案例為58歲男性,該患者有肝硬化病史數年,職業為農民,近期因全身無力、漸進性呼吸困難、腹脹、右手臂腫痛、發高燒而至住家附近之醫院就醫,後因情況惡化,轉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及住院,住院二日後因出現持續血氧降低、呼吸急促及發展為快速之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另一例親水嗜氧單胞菌感染的個案為51歲男性患者,長期抽煙及喝酒,因發燒、全身無力、肌肉酸痛、解尿有燒灼感、尿量減少、咳嗽、流鼻水、喉嚨疼痛而至該院急診室求診並住院治療,住院後亦出現右臂和右前臂腫脹、紅斑和數個出血性水泡,右大腿和右小腿接近踝部出現腫脹和紅斑,並快速進展為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王唯堯醫師針對患者以抽取水泡內容物,並作格蘭氏染色和細菌培養,結果証實兩名患者皆由親水嗜氧單胞菌感染而引起壞死性筋膜炎、化膿性肌炎合併敗血症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醫師特別說明,親水嗜氧單胞菌,廣泛地存在於全世界的鹽水、淡水、海水、含氯與不含氯之水源,提供了魚類、兩棲類接觸和食入之機會。其症狀會有輕微發燒、畏寒、腹痛、嘔心,但比較罕見卻很嚴重的就是侵犯肌肉筋膜,造成肌肉壞死,壞死性筋膜炎並不是蜂窩性組織炎,侵犯的範圍至軟組織的筋膜處。

王唯堯醫師特別呼籲,有肝功能不全、肝硬化的患者,生食感染的海產,或是遭魚具、魚刺刺傷,致感染該種病菌,情況就相當危險,若患者抵抗力弱,可能侵犯病人四肢造成兩側腫痛,甚或全身的敗血症,病程進展迅速,合併高燒,嚴重時會合併可怕的毒性休克症候群,如果未即時醫治,死亡率高達九成以上。亦要特別注意,避免去接觸溫暖海水及未經處理之河水、池水以免親水嗜氧單胞菌有機可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