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C型肝炎會吸“肝”您的人生嗎?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 張君照主任

肝病可謂是我們的國病。而C型肝炎是除了B型肝炎以外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什麼是C型肝炎呢?C型肝炎是一種由病毒性肝炎,它會寄居在肝細胞內,導致肝臟發炎。以前C型肝炎病毒又叫非A非B型肝炎病毒,因為它與常見之A型肝炎病毒或B型肝炎病毒不同。在1989年它被分離出來,直徑大小為30 nm~50 nm,具脂質外套的單股RNA病毒,現在它已經被正式稱為C型肝炎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計有一億七千萬人感染C型肝炎,約佔世界總人口數百分之三,在台灣約有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人罹患慢性C型肝炎,全台灣C肝帶原者約有三十萬人至六十萬人,而某些特殊偏遠地區鄉鎮C型肝炎的盛行率甚至可高達到40-60%。研究顯示,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20年到30年之後,約有百分之20-30%會進展到肝硬化,之後每年有2-5%之肝硬化患者會產生肝癌。此外在洗腎病人及靜脈毒癮者,其C型肝炎感染率高達30-50%。C型肝炎是台灣肝病的第二號兇手(僅次於B型肝炎),因此C型肝炎之預防與治療是值得全國人民的重視。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以輸血為主,台灣地區自從民國八十一年七月開始篩檢捐贈血液中的anti-HCV之後,因為輸血而感染到C型肝炎的機會幾乎沒有了。急性C型肝炎的潛伏期平均大約60天,初期會有全身倦怠、嗜睡、肌肉酸痛或黃疸等症狀,急性C型肝炎肝炎期的病人,大約有15-25%的病人,其體內的免疫系統可以將病毒清除掉,其餘75-85%的病人最後會發展成慢性肝炎。急性肝炎期的病人,會產生一些輕微的臨床症狀,包括容易疲勞以及肌肉酸痛等。在慢性C型肝炎方面,約10-20%會發展成肝硬化;一旦有肝硬化或肝癌會便可能有黃疸、腹水、水腫、噁心、食慾不振、倦怠、體重減輕、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症狀。在這些肝硬化的病人中,每年又大約1-5%最後會進展成肝癌。

C型肝炎共有6種基因亞型,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接種。國內有很多人不知自己已感染C肝肝炎,也沒有進行篩檢,因此建議民眾多接受篩檢,以確定是否感染C型肝炎。對於已感染C型肝炎的國民,應每4-6個月接受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胎兒蛋白;每6個月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C肝主要傳染途徑是經血液和體液,極容易經由未消毒的針頭、刺青、紋眉或穿耳洞的器械感染,此外若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或接觸到被污染的血液等,都有被感染的可能。根據研究發現C型肝炎由母親垂直傳染給下一代,或藉由性行為而感染的機率比B型肝炎低,但是安全性行為仍是必要的。同時C型肝炎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因此不需要特別飲食隔離。由於酒精會造成酒精性肝炎,所以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避免喝酒。

目前除了預防感染C型肝炎外,近年來對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也有重大的突破。使用長效型的干擾素每週注射一次,再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 (Ribavirin),治療6-12個月後,其治癒率可高達50-80%。所以鼓勵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定及期接受檢查並且與醫師討論如何治療。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