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優酪乳是否真的含活菌?

有此一說:

我收到朋友的轉寄信,但是覺得邏輯很奇怪,卻又對於優酪乳活菌存活條件及如何產出等很有興趣,所以想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辨別優酪乳的真偽...
喜歡喝優酪乳的朋友,大家不妨試試

低脂、營養的健康飲料優酪乳,成為現代人的新歡,各生產廠商還紛紛以含有活菌作為號召。優酪乳裡到底有沒有健腸益胃的活菌?消費者如何測知?
食品科技專家郝龍斌說,許多市售優酪乳,為了保持安定的狀態,廠商往往刻意殺死其中的活菌,所以消費者為維護權益,實在有必要檢測自己喝的優酪乳內到底是不是真有活菌?
*************************************************************
測試方法很簡單:
取市售優酪乳一至二湯匙,倒入鮮乳中放入冰箱,第二天再拿出來看,如果鮮乳也結成優酪乳,就證明確有活菌存在。否則,即可轉換品牌購買。

醫師回答:
營養保健科 張淑美營養師

優酪乳是一個非常健康的食品,近年來衛生署所推動的“健康食品法”中,截至目前為止(93.12.23),核可的51件健康食品當中,其中宣稱含有活菌,具有增加腸內益生菌(probiotics)就佔了十多件,若擔心每天喝的優酪乳是否含活菌,建議可以至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的網站查詢,是否該產品為核可的含活菌的健康食品,經由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其所宣稱的保健功效是較有保障的!

自1908年蘇俄的科學家Metchnikeff發現酸奶中的微生物能抑制腸道腐敗菌的生長,減少毒性物質,自此開啟了優酪乳的新紀元。文中所提及的方法,可能可以判斷是否含活菌,但並不表示所培養的活菌一定是好菌,因為每一株的菌種最適合的生長條件不盡相同,且利用此溫度及生長條件培養出來的菌種有可能含有雜菌,也會危害健康。

再者,此種方法得知含有活菌,但並不能評估和代表此菌在體內具有的保健功效,依營養師的建議,還是選擇經衛生署核可的健康食品的優酪乳較佳。

營養保健科 陳正育營養師

回覆有關優酪乳的相關疑問之補充

依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 )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 )於1977年對於「發酵乳」(或稱之「酸酪乳」)所下的定義;「這類成品中必需含有豐富的活性乳酸菌稱為「酸酪乳」(Yogurt) 」。在台灣許多知名廠商將「酸酪乳」的名稱改叫做「優酪乳」。其實不論名稱為何,主要在於活性乳酸菌的菌種是否為優秀,對身體的健康是否能發揮作用,口味是否能受大眾接受,如此差別而已。

其實,發酵乳(優酪乳)要持續飲用才能達到健康維持的效果,必須選擇製造技術有經驗、有品牌的產品,最好是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飲用才能讓人安心。再者,比較產品包裝標示,是否依照國家標準CNS 3058發酵乳產品之規定製造,同時,選擇含『活性乳酸菌』菌數越高的發酵乳產品,飲用價值會更高。

國家標準CNS3058 發酵乳產品之規定

  種 類  狀 態  非脂肪  活性乳酸菌   產 品:如 
            乳固形物   (每毫升)

  第一種  凝 態  8%以上  1000 萬個以上  優  格

  第二種  濃 稠  8%以上  1000 萬個以上  優 酪 乳

  第三種  稀 釋  2%以上  100 萬個以上  養 樂 多(活菌
                         數高達每毫升
                         1億)
                         養樂多300YS
                         (活菌數高達
                         每毫升3億)

所謂的「健康食品」認證,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自1999年8月3日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其所稱的『健康食品 』,係指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應具備之條件,如下:
‧有科學依據以證明產品之安全及有效
‧提出科學評估報告,證明無害人體健康及有明確穩定的保健功效
‧符合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和毒理學評估方法
如此,經由中央主管機關審查通過核准之保健功效,登記發予證號,即稱為『健康食品』。

由於坊間產品品質良莠不齊,一般消費者並不清楚如何辨識優劣,專業評估酸酪乳之優劣,可由是否用生乳為原料 、非脂肪的乳固形物含量(含量愈高,營養價值愈高,一般 為3.0以上)、乳酸含量(含量宜高)、活性乳酸菌數(符合CNS3058規定)等來判斷。不知您是否留意過該類產品的標示? 有些產品標榜含有活菌若干數,而根據我國國家標準對酸酪乳的定義為每克產品須含之活性酸乳菌量, 為一千萬個以上(凝態發酵乳),或一百萬個以上(稀釋發酵乳)。 因此該類產品必須冷藏保存;至於經加熱殺菌(保久發酵乳)者則不含活性乳酸菌,所以業者多以常溫置放販賣, 且保存期限較長。消費者在購買時,應養成仔細研究產品上之食品標示的習慣,並多方比較,再依需要購買。 如果您飲用酸酪乳適為了獲得乳酸菌的生理保健,選購時應注意排除製造過程經滅菌處理故不含乳酸菌的產品。 同時,因為部份乳酸菌耐不住胃酸,吃進去不一定全部存活,倖存者數目必須夠才能發揮作用,所以應持續的喝。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