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色素細胞癌 已列入逐年增加的「癌症」殺手!

文:永康榮民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吳傳壽醫師

最近門診看到二位榮民伯伯罹患黑色素癌,因此有感而發寫下此文章。

黃伯伯約一個月前發現腳底有一個約一公分左右的黑色斑點,他因為懷疑黑色素癌到門診求診,立刻接受切片檢查,經證實為黑色素癌後,接受廣泛性切除及植皮手術重建,由於發現時間早且接受早期手術治療,目前於門診定期追蹤並無任何復發現象。陳伯伯在農曆年前於腳後跟發現一個約一公分左右的黑色斑點,他自己用針將此病灶挑破,一直至傷口發炎潰爛他才到醫院就診,由於傷口長期無法癒合經傷口切片檢查,才發現為黑色素癌,接受廣泛性切除及植皮手術重建,由於發現時間較晚,因此癌細胞轉移機會較大故需近一步接受化學治療。

黑色素癌是皮膚癌症一種,好發於白色人種,目前佔皮膚癌症第三位,但卻佔皮膚癌症死亡的第一位。由於地球臭氧破壞造成陽光中紫外線增加,導致黑色素癌病人快速增加。有研究指出,從1900年以來,此類疾病的人數約每二十年就增加一倍,在未來幾十年可能是造成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此種癌症好發於老年人身上,但在臨床上,亦常可發現年輕族群因罹患黑色素癌而造成死亡。目前由於黑色素癌病人快速增加,也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有一點值得慶幸的是此種癌症惡性行為變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常可得到完全根除。

那如何早期診斷此疾病?黑色素癌常可用以下ABCD法則來作簡單判斷:

A(appearance:外觀):皮膚上黑色病灶外觀產生改變、

B(border irregularrity):皮膚上黑色病灶周圍不規則、

C(Color variation):皮膚上黑色病灶顏色產生變化或感覺顏色多樣化非單
        一黑色、

D(diameter enlargement):皮膚上黑色病灶直徑變大且大於0.6 公分。

如果有任何懷疑必需立刻做切片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切片檢查時需注意保留完整皮膚病灶厚度,使病理醫師作最正確診斷。如此整形外科醫師才能依不同癌症期,作廣泛性切除及重建手術之依據。

那如何治療此疾病?隨疾病進展不同期(腫瘤侵犯深度),則治療的方法不同,但目前唯一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治療,以前手術常需廣泛性切除造成組織相當大的缺損,因此產生相當大功能或外觀的缺損甚至截肢。但目前由於對此種癌症的瞭解及整形外科各種皮瓣手術和顯微手術進步,已經很少作截肢手術,甚至使功能及外觀達到最佳結果。至於晚期病人有一些輔助性療法,如干擾素及化學療法,但效果並不佳。

總而言之,黑色素癌由於環境改變造成發生率逐年提高,慢慢已經成為造成癌症死亡的殺手。對於任何有懷疑的皮膚黑色病灶產生改變,應請整形外科醫師作完整厚度切片檢查,一方面希望達到美觀效果,最重要的是避免不完整的標本取得影響病理醫師分期判斷及往後重建手術,一旦確定診斷,早期手術治療常可達到完全痊癒之結果。
本文作者【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吳傳壽醫師】
本文由【永康榮民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