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50%的人耳朵嗡嗡響 竟是「糖尿病」作祟!

一名55歲男子,兩星期來耳朵常常有嗡嗡嗡的聲音,且日益嚴重,一度懷疑是蟲蟲跑進去耳朵,至耳鼻喉科,各項檢查均正常,後至家庭醫學科,經醫師診斷發現有口渴及多尿的症狀,並進一步檢查血糖,證實為糖尿病,治療糖尿病三個月後,耳鳴的情況也改善了。

耳鳴好不了,竟是糖尿病!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近來門診發現數名耳鳴的患者,因為到耳鼻喉科檢查都正常,其中多有常口渴及多尿的症狀,經問診及檢驗發現是糖尿病患者,故懷疑耳鳴是糖尿病所引起。經以飲食、適度運動及降血糖藥物治療三個月後,耳鳴獲得改善。

為何糖尿病會耳鳴?何一成醫師說明,糖尿病患因為神經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不良,使得耳動脈血管硬化,影響聽神經造成不正常的聽覺。此外,何一成指出,耳鳴的原因有很多,因糖尿病引起的耳鳴佔10%,耳部疾病佔50%,高血壓佔20%,高血脂佔10%,其他﹝鼻咽癌等﹞佔10%。

50%的人曾有過耳鳴的症狀!何一成醫師說明,聽見環境中並不存在的聲音就可稱做耳鳴,如鈴聲,流水聲,嗡嗡響等。何醫師表示,根據統計,50%的人曾經有過耳鳴的症狀,1%終生長期耳鳴。

出現口乾、多尿、不明原因長期耳鳴的情況時不可輕忽!何一成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症狀為口乾、多尿,其他如體重減輕、手麻腳麻、晚上腹瀉、視力變差、生殖器發炎等症狀。當您有以上症狀,切記至醫院檢查是否罹患糖尿病。尤其有家族史或您不同日兩次以上的隨機血糖大於200mg/dL,或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時,您有可能是罹患糖尿病。

最後何一成主任提醒,糖尿病一種慢性病還可能導致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退化,血管病變等全身疾病,不可不慎!而肥胖可能造成胰島素作用不良,疲勞易造成血糖上升,故適當運動增加身體處理血糖能力、維持理想體重、充分休息、高纖飲食,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方法。而對於已經是糖尿病者,應從飲食、運動、藥物妥善控制血糖,有任何異狀應儘速尋求您的家庭醫學科醫師,以免併發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何一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