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當自強 看中醫師如何評估月事對症下藥!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謂崩漏,是指發生的非正常月經週期之陰道出血,出血量可多可少,經期可長可短。若血暴下量多如山崩一樣,稱為“崩”;若如古代銅壺的滴漏一樣點滴不絕,稱為“漏”;兩者統稱“崩漏”。

崩漏的病因,有因熱,有因虛,也有因瘀。熱之中又分為血熱與濕熱;虛之中又分為氣虛與腎虛。治療崩漏臨床上常採用塞流、澄源、復舊三步法。

所謂的塞流,就是止血,是一種急者治標的方法;澄源就是針對病因調理;復舊則是使患者恢復到發病前的健康狀態;後兩種方法都是出血止住之後的治本之法,此處介紹的為塞流止血的治標之法。

其辨証分型主要有:

1.血熱型:非經期陰道出血,經量甚多,淋漓不止,血色深紅,頭暈面赤,口乾喜冷飲,心煩躁熱,便結溲黃。可用水牛角、生地、桑葉、地榆、槐花生、白芍、丹皮炭、阿膠、側柏炭、荊芥炭。

2.濕熱型:非經期陰道出血,血量或多或少,血色紫黯穢臭,或兼帶下,小腹疼痛,腰骶酸墜,或有發熱。可用貫眾炭、椿根皮、白頭翁、大薊、小薊、蒲公英、海螵蛸、地榆、槐花、萆薢、茵陳、茜草炭、側柏炭。

3.氣虛型:非經期陰道出血量多或滲漏不止,血色淡,質清稀,面色白,氣短懶言,肢倦神疲。可用黨參、仙鶴草、海螵蛸、生黃耆,白朮、阿膠、血餘炭、荊芥炭、升麻炭、炙甘草。

4.腎陰虛型:非經期陰道出血,經量少,血色鮮紅,頭暈目眩,腰痛耳鳴,五心煩熱,兩顴潮紅。可用生地、海螵蛸、旱蓮草、苧麻根、地骨皮、白薇、女貞子、生白芍、龜板膠、珍珠母。

5.腎陽虛型:非經期陰道出血,血色黯,質稀,面色晦黯,腰痛肢冷,大便溏軟。可用鹿角膠、淡附片、炮薑、艾葉炭、茯苓、白朮、炒白芍、杜仲、川斷克。

6.血瘀型:非經期時崩時止,血量或多或少,夾有瘀塊,下腹疼痛拒按,塊下痛減。可用當歸、川芎、茜草炭、蒲黃炭、蓮蓬、血竭、益母草。

以上幾種治療方法中,只有治療血瘀型的活血化瘀法,是一種不常使用的反治法--“通因通用”,它完全不同於崩漏的塞流法,而是通過去除瘀血,使妄行的血液重新歸經,不再出血的方法。活血化瘀法治療崩漏的使用,必須在分型上診斷明確,否則會導致病情惡化。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