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營養保健室 認識食品標示及如何選購保健食品

國人越來越重視養生保健,但是坊間產品琳琅滿目,如何正確判斷選購才不會花了冤枉錢又傷身,成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促進中心與營養部因應民眾需求,於廿三日下午四時特別舉辦一場60分鐘的「認識食品標示及如何選購保健食品」講座,教導民眾如何選擇優良食品,歡迎民眾報名聆聽,可撥(04)7238595轉分機4455找洽詢。

彰基營養部黃雅菁營養師指出,坊間所謂的健食品,其實應細分為有機食品、特殊營養品、計劃性食品、膳食補充品、機能性食品、健康食品,各有其不同的用途與功能,如何使用更因人而異,如何正確判斷選購適合自己或家人的保健食品,基本上要選擇有衛署健食字號、合格標章和正確食品標示、信譽佳的廠牌或廠商、專業人員駐店的販售地點的商品。

以計劃性食品而言,其研發設計為預防不當飲食習慣所造成各種慢性疾病及老年病變的食品,另特殊營養品針對不同生命期及特殊疾病患者,依據其生理、代謝狀況需求所研發設計,作為強化營養或治療疾病的營養補充品,因此使用保健食品前之注意事項,確定自己是否需服用保健食品,查詢、收集或閱讀保健食品相關資料,告知醫療人人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聽取建議。

眾所週知的蒜頭素為例,在小白鼠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它具有調節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功能,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抗癌、減少腫瘤發生,不容忽視的也有副作用,實驗也同時發現給予大量攝取,會造成肝臟嚴重充血、急性肺腫脹、貧 血、胃炎、抑制甲狀腺功能、臭的問題,如何適量攝取是重要關鍵。

黃雅菁營養師表示,保健食品功能因人而異,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使用那類保健食品,量多少才適當,建議最好能向專業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才不會適得其反,花錢卻無法達到預期的保健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