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代牙醫以「積極預防」觀念為孩子打下基礎!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0年的調查報告指出:六歲學童的第一大臼齒的齲齒盛行率為23.79%,為有效降低學齡前兒童齲齒之發生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北市牙醫師公會於合作辦理「臺北市五足歲兒童第一大臼齒溝隙封填補助計畫」,原定活動期間九十四年一月起至二月底,由於活動期間正逢春節期間,許多家長及幼托單位紛紛反映活動期間過短並要求展期,為照護更多學齡前兒童口腔健康,活動預定展延至五月底,請「設籍臺北市滿五足歲已長出恆牙之兒童」家長及幼托單位發現符合兒童第一大臼齒有蛀牙情形時,儘速至臺北市懸掛有『愛心服務特約診所』標章之牙醫診所接受溝隙封填服務,以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現代牙醫學以「積極預防」的觀念,為孩子一生的口腔健康打下基礎,而齲齒是兒童最常見的牙科疾病,除了定期口腔檢查及早日治療,保持良好口腔衛生和飲食習慣,適當使用氟化物外,近年來漸受重視的「臼齒溝隙封閉」技術更提供一個讓孩子可以輕鬆預防蛀牙的有效工具。第一大臼齒萌出初期,尚未經過長時期的研磨,其咬合面上的發育溝與凹陷極為明顯,往往難以清理貯積在內的食物殘渣,當牙刷的刷毛無法進入這些窄小的裂隙內積存,在這些小縫中的細菌就開始侵蝕牙齒,而造成齲齒。為了預防它發生蛀蝕,牙醫師通常利用樹脂材料填入小窩及溝縫內,以形成一個隔絕的屏障,使細菌及有害的酸性物質無法接觸牙齒,進而消除易蛀的死角,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這種防蛀的方法,就是所謂的『溝隙封填』防蛀方法。

台灣地區,乳幼兒的蛀牙比率常年居高不下,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在兒童口腔保健方面,更應積極朝向一個低蛀牙、零齲齒的目標前進,希望透過「溝隙封填」的活動,提醒為人父、母者對孩子口腔健康之重視及照護,無論乳、恆齒均需妥善照顧,除了教導孩童每天刷牙及使用牙線外,牙齒一有異況應立即就醫,養成定期做口腔檢查的好習慣。


「臺北市五足歲兒童第一大臼齒溝隙封填補助計畫」實施辦法如下:

對  象:設籍臺北市年齡為五足歲未滿六歲之兒童(民國88年1月1日
     至12月31日出生者);經牙醫師診斷可實施溝隙封填者(上
     下顎恆齒第一大臼齒已萌出,且咬合面完全萌出)。

地  點:臺北市懸掛有『愛心服務特約診所』標章之牙醫診所。

實施期間:自94年1月1日至94年5月31日止。

實施方式:請兒童至『愛心服務特約診所』,由牙醫師先實施口篩檢,
     針對符合資格者實施提供溝隙封填服務,封填二顆免費。

名額限制: 5000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