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十大死因「癌症」爭奪冠亞軍賽─肝癌與肺癌!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衛生署在92年6月公布91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報告。台灣地區91年有十二萬六千多人死亡,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肺炎,腎炎、腎徵候群及腎變性病,自殺,及高血壓性疾病。與前一年十大死因相同,僅排名有變動,其中癌症已經蟬聯21年榜首,平均每15分18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

以下列出91年十大死因前五名之統計數字:

順位  死亡原因  每十萬人口死亡數  占死亡總人數之百分比
1   惡性腫瘤  152.88        27.05%
2   腦血管疾病 53.46         9.46%
3   心臟疾病  50.93         9.01%
4   糖尿病   39.26         6.95%
5   事故傷害  37.79         6.69%

明顯可以看出第一名的惡性腫瘤(癌症)死亡人數佔當年死亡人口的27.05%,亦即每死亡四位即至少有一位是因癌症死亡,而且還遙遙領先其他死因,因為第二名以後死因所佔百分比都低於10%。

癌症死因排行榜

十大癌症死因由肝癌取代肺癌居第一位,第二名肺癌,胰臟癌則擠上第十名。依各癌症死亡率排序,前十位為(1)肝癌、(2)肺癌、(3)結腸直腸癌、(4)女性乳癌、(5)胃癌、(6)子宮頸癌、(7)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8)攝護腺癌、(9)食道癌、(10)胰臟癌。

就順位排序與90年比較,變動如下:1.肝癌、肺癌順位對調。2.食道癌與胰臟癌各前進一個順位,非何杰金淋巴癌由原第9名退居至第11名。

91年男女兩性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分別為22,020人與12,322人,男性癌症死亡率為女性之1.71倍。91年男女兩性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分別較90年增加3.56%與5.05%,標準化死亡率則分別增加1.28%與0.73%。男性惡性腫瘤死亡率雖較女性高出甚多,但男性因惡性腫瘤死亡之平均年齡為65.42歲,卻與女性之65.50歲相若。據內政部計算,91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為73.03歲,女性為78.82歲,分別較90年增加0.16歲與0.07歲。

肝癌肺癌勇奪冠亞軍

肝癌多年來一直高居男性癌症死因首位。每年因肝癌死亡人數多達四、五千人,死亡年齡集中在40-60歲,正值人生壯年而且是家庭支柱的時期。

早期肝癌通常不會產生症狀,等到出現症狀例如:上腹脹痛、食慾不振、輕度黃疸、全身倦怠、體重減輕、噁心、腹水及肝腫大等,通常已經晚期,然而晚期肝癌的存活時間只有6∼9個月。因此唯有早期診斷,及時接受正確的醫療,才可能有長期存活的機會。

肝癌容易發生在「高危險群」病人身上,包括肝硬化病人、慢性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人,有肝癌家族史的民眾。據統計,據統計肝硬化病人每年平均有5%的機會產生肝癌,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危險性是非帶原者的150倍,有肝癌家族史的民眾罹患肝癌的危險性是一般民眾的10倍。所以凡是屬於高危險群的,一定要定期接受肝癌篩檢。

肺癌的三大症狀是咳嗽、多痰、血痰,漸漸出現胸部疼痛、發燒、胃口減退、呼吸困難等其他症狀,通常建議久咳超過二週就應該照胸部χ光檢查。據估計引發人體致癌因素當中,由於體內刺激而發生者只佔20∼34%,而由外來刺激諸如飲食、酗酒、吸菸、嚼檳榔或環境等外在因素,甚至其致癌原因起自空氣中、水中或食物中,實在和我們人類大環境的污染息息相關。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