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界氣喘日做好衛教 遠離「氣喘病」的危害!

許多人因罹患氣喘病而深受其苦,氣喘重者危及生命,輕者會有胸、呼吸不適的現象發生,它更是國人主要死亡原因排第十一名。五月一日是「世界氣喘日」,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楊韻秋提醒大家,應隨時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有過敏體質的人應避開過敏原的接觸如花粉、塵蹣、蟑螂等,以減少發病機會,遠離氣喘氣的危害。

該院楊韻秋醫師表示,氣喘發作存有誘發因素,若能減少誘發因子,可儘量避免氣喘的發作機會。氣喘發作的誘因分為過敏原刺激物及非過敏原刺激因素,過敏原刺激物在家庭中包括塵蹣、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毛髮等,而非過敏原刺激物因素有氣溫驟變、空氣污染、冰涼食物、突然劇烈運動、氣體刺激物(香水、殺蟲、二手煙、油煙)。它也是最常見的慢性病,各年齡層的人皆有可能患得,而長期規則的治療是控制氣喘病的不二法門。

治療氣喘病除了要養成居家環境的整潔外,亦要按時的服藥,楊韻秋醫師指出,氣喘病的症狀是喘鳴聲及胸悶,有時患者會有呼吸困難等。咳嗽也是氣喘時常有的症狀,它有可能是氣喘發作時唯一的症狀,經常咳的病人也要特別的注意。由於氣喘病的症狀有突然發生,也有慢慢進行,發作的頻率及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一般而言,發作是一陣陣,兩次發作中間一般是完全沒有症狀或輕微症狀,發作的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小時,發作完後會回復未發作前的情況,若是本身有以上的情況時應儘快尋找醫師的求助。

楊韻秋醫師提醒民眾,氣喘發作時的緊急處理,可使用噘嘴式呼吸以減輕呼吸不適,然後立即吸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可迅速紓解氣喘,若仍持續發作,則須立即送醫治療。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並使用尖峰呼氣流速器,每天測試尖峰呼氣流速其及變異度,不但有助於評估氣喘的嚴重度及治療成效,亦可作為治療的依據,才能有效遠離氣喘。居家衛生環境,儘量使用防蹣寢具、除濕機,也要常換洗冷氣機濾網,避免飼養寵物等以防止灰塵的產生,並避免吸入過敏原。平時應確實做好預防保健,就可以遠離急性氣喘發作的夢魘,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