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預防自殺—衛生局呼籲社會大眾共建關懷網!

藝人倪敏然在宜蘭被發現自殺身亡的消息,引起社會大眾的錯愕!驚呼:怎麼會?聞者無不感到遺憾與不捨。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扮演多種角色,因此,往往經常承受不同面向與種類的壓力,身心可能同時承受各種負荷,如果沒有獲得適當處理與協助,可能出現負面情緒,甚至在多重壓力與長期累積下,可能出現憂鬱情緒或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的症狀表現,在情感方面,包括:情緒低落、容易哭泣、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常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自責、無助、甚至覺得人生無望而有自殺意念或行為。在思考方面,包括: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在行為方面,包括:無精打采、說話與動作明顯遲緩、坐立不安。在身體方面:失眠或嗜睡、倦怠、對性失去興趣、大部份個案食慾變差,體重降低,有時會抱怨頭痛、胸悶、慢性疼痛、消化系統不適等生理症狀。這其中自殺的念頭發展到實際出現自殺的行為,是憂鬱症狀中難以精準預測,也最令人擔心的部分。

在臺灣,自殺自86年起已連續七年列入十大死因之列。92年台灣地區共有3,195位民眾因自殺死亡,台北巿則有320位,為臺北市十大死因的第九位。自殺事件動見觀瞻,除了帶給自殺行為者的家人朋友極大的影響,也透過媒體傳播衝擊到社會大眾的心理層面,以巿民健康的角度而言,亟需積極防治。

根據分析中央健康保險局台北分局資料顯示,台北分局轄區自89年9月至91年8月2年間於臺北市醫療機構門診就醫有96,507位民眾,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疾患,然其中31,418位民眾兩年內僅接受一次相關之門診診療,由此可以推知,即便已診斷為憂鬱症患者,有將近30%的民眾未持續接受治療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早已顯示,很大部份罹患精神疾病的人,不會在症狀發生一開始的時候就去尋求精神科的專業協助,反而是去基層醫療以及非精神科的其他各科求治,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憂鬱症,因為不論在疾病發作的初期,或是臨床診斷為輕度或是重度的憂鬱症,都會出現類似身體不適的症狀而尋求一般科門診治療,另一方面,憂鬱症常常與藥癮或酒癮併患,而後兩者的疾病也往往是在基層醫療或非精神科的其他各科求治。因此,站在提高醫療品質的立場上而言,建構精神科與基層醫療或其他醫療部門,共同組成跨層級、跨專科、跨專業的團隊,以提供民眾普及憂鬱症醫療資源,使患者在居家附近即有優質、便利、人性化的醫療保健資源,是本局推展憂鬱症防治重要的服務措施。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93年2月開辦正式開辦臺北市憂鬱症共同照護網基層診療服務,非精神科醫師加入憂鬱症診療服務行列,基層醫師將依據本局訂定之照護網指引,提供診斷、治療及持續性照護,讓民眾在第一線醫療服務就能獲得憂鬱症完善的評估與治療。截至94年4月底止臺北市參與憂鬱症共同照護網的基層診所共計129家。

依據研究顯示自殺個案再次自殺率的比率高達33﹪,北市為積極協助及防患曾自殺者再度自殺及推動各項自殺防治工作,亦成立「臺北市自殺防治研究發展中心」,專責辦理自殺企圖者的通報作業與關懷服務,與台北巿憂鬱症共同照護網、外部輔導體系及學術單位結合,進行自殺防治相關的教學、研究發展、人員訓練、教育宣導等規劃與服務,期能涵蓋自殺防治的層面,促進市民的心理衛生健康。

「自殺防治研究發展中心」設立有「臺北市自殺行為防治關懷通報專線—傳真電話:2726-2194」,北市23家急救任醫院急診室,發現有自殺行為者,均通報至關懷專線,並將個案列入照護,由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提供個別關懷、訪談、評估,及依個案狀況與需求,提供後續協助。92年9月26日至94年3月31日期間,自殺防治研究發展中心,受理自殺個案通報人數計計3,647人次,每一通報案均列案管理。

提醒您預防壓力的累積及心理壓力調適的重要性及提供各種心理健康諮詢、心理輔導資源的轉介管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93年針對民眾心理衛生需求,推動「心理衛生社區照護網」工作計畫,針對校園及社區提供心理健康高危險群的輔導服務。請注意周邊的人是否出現可能自我傷害(自殺)的警訊如下所示,請隨時注意您週遭親朋好友的動態,並保持適當的聯絡!

-------------------------------
一、語  言:直接談到有關死的念頭,可能在言談間講出「生命沒有
       意義,不如一了百了」、「很想完全逃開眼前的世界」
       之類的念頭,或者開始寫遺囑或寫告別信,流露想死的
       意念。

二、思  想:(1)感到無助、無望。
       (2)空虛感、無價值感。
       (3)自責。
       (4)自卑。

三、情緒表現:(1)突然變得消沈、退縮,對事情沒有興趣。
       (2)或突然從憂鬱沒有理由地變得快活輕鬆。
       (3)表出不滿、憤怒、焦躁不安的情緒。

四、行  為:(1)睡眠、飲食的規則變得混亂。
       (2)失眠、顯得疲憊,身體不適,常生病。
       (3)迴避與人接觸、沈默、少言語。
       (4)向他人託付交代後事,向親友致謝、告別。
       (5)清理自己所有的東西,或將東西分送他人。

五、外在事件:(1)重要人際關係的結束:失戀、離婚。
       (2)生活發生大變動:如財務困難、失業。
-------------------------------

自我測量提供諮詢專業線

  ★精神醫療諮詢—心情專線:(02)2346-6662為陪伴民眾走過波動情緒與釋放有苦難言壓力,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原市立療養院)設立24小時精神醫療諮詢專線,由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提供患者、家屬及親友一個心情紓發、疾病諮詢及相關問題協助服務。

  ★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3393-6779分機11(週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00),提供即時的心理衛生服務與課程資訊,以及心理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