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也會中風「動靜脈異常破裂」引發意識昏迷!

日前童綜合醫院連續接獲了兩名國小學童,平均年齡為11歲左右,莫名的昏倒而緊急送醫,經醫師診斷為大腦出血,才轉診至童綜合醫院,經李明鍾醫師緊急救治,確定為「動靜脈異常破裂」所導致。該病症可說是猝死症中的一種,常見的案例如在學校上課或是運動時,學生突然猝死或昏迷等,大部份若不是心臟有問題,就是腦部的問題所引起,都是無預警的發生,也無家族病史,所以很難事前預防。

該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表示,在這兩個案中患者都是無預警的發作,突發性的意識昏迷,其中一名12歲的男童是在學校上課中,突然昏迷嚇壞了老師與同學,而緊急送醫,另一名為11歲的女童,發病當時在家裡看電視,一瞬間發作整個人意識昏迷,家人趕緊送醫急救,經醫師診斷為大腦出血,一般稱之為「青年型腦中風」,經醫師立刻安排手術治療,取出病灶處,患者病情已獲得控制,醫師表示,大部份原因皆為「動靜脈異常破裂(AVM)」造成,有部份學生猝死症與之有關。

民眾對於「動靜脈異常破裂(AVM)」可能較為陌生,李明鍾醫師說明,「動靜脈異常破裂」一般稱之「青年型腦中風」,它通常是胚胎發育時期血管生長過程中因不明原因,造成動靜脈直接相通,演變成潛在性的腦部病兆,在發育至青春期之間有可能會因某些因素造成動靜脈異常破裂,一旦破裂即會產生腦出血,嚴重可能會當場死亡;輕者會引起後遺症如失憶症、肢體功能異常、記憶力衰退及人格改變等。該病症是胚胎發育過程異常所產生,故無法預防或是事先得知,亦無家族史,不發病是無法發現的。

這種患者都必需緊急的接受開顱手術,取出可能的病兆處,日後患者得追蹤腦部血管攝影,確定有無遺留動靜脈異常的病灶,若仍有留存該病灶,得再接受手術治療做徹底切除,或是安排伽瑪刀放射治療以防止再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