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夏季腸胃炎勤洗手揮別傳染病!

文�彰化秀傳胃腸肝膽科主任 陳建華醫師

炎炎夏日,每天的氣溫都很高,食物的保存較不容易,所以易變質或孳生細菌。若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則會引發急性腸胃炎,輕者數日可痊癒,重者會引起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腸穿孔、敗血症等危及性命的併發症,不可輕忽。

夏季急性腸胃炎主要是因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典型症狀為上吐或下瀉,常會合併腹痛、發燒、腹脹等症狀。夏天氣溫高、細菌生速度也快,食物容易敗壞、變質。另外,冰箱是不具有殺菌功能的,只能將食物腐敗變質的時間推延。料理時要記得蔬菜、肉品、海鮮分開處理原則,使用不同砧板,烹煮過程中,要將食物煮熟。

常見急性腸胃炎的原因包括自然動植物的生物鹼,如毒菇、毒草或河豚、毒貝,或是化學性食物中毒,如有害重金屬、不良添加物、色素、有害防腐劑、過量香料、殘留農藥等;還有原蟲性腹瀉,如阿米巴痢疾、梨形鞭毛蟲;以及細菌性食物中毒和病毒性腹瀉,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海鮮弧菌、仙人掌桿菌屬、肉毒桿菌、諾沃克病毒、輪狀病毒。

大部份的人是屬於輕度症狀,會自我痊癒。如果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不止等情況,要儘快就醫,以防止身體脫水,並讓醫師進行鑑別診斷。急性腸胃炎通常不需要抗生素治療,但對老年人或免疫不全的人,可考慮早期根據病菌感受性來使用抗生素。

高度傳染性的個案,排泄物需要隔離。腸胃炎患者應保持清淡飲食、盡量減少腸胃負擔的原則,嚴重患者可靠施打點滴,補充水分、體力,飲食可吃些清粥、小菜,避免吃過於油膩的海鮮與肉品。市售碳酸飲料,因含過多氣體,容易造成用者腹脹,也不建議腸胃炎患者飲用。

再次呼籲民眾要勤洗手,避免生吃食物,儘量不要飲用地下水,小心選購食品。若發生食物中毒,應立即送醫治療,並將殘餘食物、嘔吐物、排泄物,留存於冰箱冷藏,以供衛生單位檢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