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陽氣最旺的節氣,來敷「三伏天灸」治過敏性疾病!

又到了炎炎夏日的暑假,隨著梅雨季節結束緊接而來;一年中最熱的季節,也是陽氣最旺的節氣,對於有過敏性疾病的病人來講,可藉著中醫藥敷貼療法來預防及治療的最好時機,儲存身體健康的能量及增加免疫能力,以應付寒冬引起的症狀。

三伏天灸療,在中國附醫中醫部已經施行了多年,作過幾次問卷調查,採用貼過藥物治療患者,症狀減緩有50%;所以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打電話預約及詢問非常多。

對於另外療效不佳患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針灸科李育臣醫師研發另外兩種劑型;採用中醫個人體質辨證和疾病證型寒熱變化,推出三種不同證型的辨證論治;可依照體質證型來做調整。

 一、灸療膏一號(原本的劑型)
 二、灸療膏二號(原本的劑型加強劑量)
 三、灸療膏三號(清熱化痰膏)

敷藥當天宜洗熱水澡,敷藥四至六小時後即可取去,治療期間飲食以清淡食物為宜,忌食辛辣及生冷、葷腥、發物、易過敏食物、菸酒。有感冒、肺部感染、皮膚破損、藥物過敏者、孕婦不宜採用三伏天灸療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