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準備好如何〝培育〞優質寶寶了沒?從醫學角度談起!

文�台安醫院小兒科 蘇主光醫師

「人生三歲可以定八十」這句名言,經過日新月異的醫學驗証下,更加確認此言不虛。研究人員發現,個人的特質,遺傳基因雖然決定一部分,但只是個基礎;而人生最初三年的經驗,卻是決定個性的主要因素。因此初為人父母者,我們是否已準備好如何來〝培育〞即將到來的小孩了呢?

寶寶剛出生時,腦部的基本構造皆已成型,此時腦神經細胞的數目已經完成,且不再增加;但此後大腦仍不斷地長大,這時主要是進行細胞之成熟與組織化,以及細胞與細胞間聯繫網路之建立。神經細胞間的聯繫稱為〝突觸〞,而神經細胞藉著突觸的相互聯繫構成多重的神經網路;藉由生活經驗之刺激,使得腦部逐漸發展出各式各樣綿密的網路系統,以應付生活之需要。雖說人類的基因約有半數是與腦部的構造和運作有關,但要發展出這麼繁複的網路系統,則是要藉著生活經驗不斷的累積與練習才能建立與強化起來;尤其是前兩年是網路系統形成最迅速的階段,此後網路建立的速度就逐漸趨緩,一直到老。由以下數據:出生時突觸數目約有五十兆個,到滿月時已增至二十倍,即可見幼年時期生活經驗的學習,對神經網路的建構有多麼關鍵性的影響。

腦部這些神經網路的構建,不只關係到動作、語言、智能的發展,也關係到性格、情緒、氣質的發展。而要讓這些網路發展起來,關係到兩個重要的因素:其一是人體接受外界刺激的感官系統正常與否;其二是外界刺激的導入與頻度。因此若寶寶感官系統正常,且不斷的接受到外來的刺激,就能讓神經網路不斷的建立且愈用愈靈活;反之,則神經網路的建立就會緩慢,甚至已建立起的網路也會退化。

人體的感官系統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這些即是人體感知外界的〝窗口〞,藉由這些窗口接收外界之刺激,傳達到大腦,進一步作認知、分析、判斷、反應等一連串學習的步驟,而累積起個人發展的各項經驗,包括智能和心智。其中尤以視覺、聽覺更是重要之〝窗口〞:視覺在出生時仍模糊,視力才約有零點一只能看到眼看一呎的影像;但藉著不斷接受影像的刺激,可使視神經逐漸成熟;約到三歲視力可達到一點零。這期間就非常關鍵,若寶寶有眼睛的毛病,例如先天之白內障、遠視、散光等,無法接受到清晰影像之刺激,則視神經就無法繼續成熟,而造成弱視,以致腦部的發展會受到障礙。聽覺在懷孕七個月時即已成熟,因此在胎兒期即可聽到外界的聲音;但是約有千分之三的寶寶有所謂先天性聽障的問題,若沒有即早發現,則會剝奪了聽覺的刺激,大大阻礙了腦部的發展。所以寶寶幼年期的身體健康檢查與成長發育評估就非常重要,以期早期發現異常,早期介入輔助與療育措施,使寶寶的神經網路發展不致受到影響。

致於外界刺激的導入,則端視寶寶之照顧者的用心與付出了:很多人誤以為寶寶還小,還不會學習,或者不知道如何教他學習;因此認為寶寶吃得飽睡得好就好了。殊不知寶寶出生時,所有感官系統即已具備了接收的能力,透過生活中接收外界的各樣訊息,即是不斷地在學習與發展。因此照顧者在一開始,即應在生活上給予寶寶各式各樣的刺激,而且這種刺激不應只是單向的給予,而應多是〝雙向的應對〞,如此才能促進寶寶各方面的發展。

一個人的發展,大概分為:一、動作的發展,二、語言的發展,三、智能的發展(包括認知、記憶、思考、推理等),四、心智的發展(包括心理、情緒、品格、個性等)。我們可以多給寶寶肌膚的觸摸,促使他的感覺更加敏銳;現在研究還發現〝嬰兒按摩〞可以促進生理功能,且可安撫心緒。可以多給寶寶做肢體活動,例如抬腿、拉手、堆積木、塗塗鴉,促使動作更加靈活。至於語言的發展,我們可以多跟寶寶講話,不論是生活的對話,心裡感受的話,或是回應寶寶動作的話,皆是很好的機會;不要以為寶寶聽不懂,其實他可是天生的語言專家,在這對話的情境中,不知不覺寶寶的語言發展就建立起來了。如何增進寶寶智能的發展,主要即是多給寶寶學習的機會,這種學習指的不是演算或寫字的學習,而是日常生活經驗的學習。

因此對於寶寶的需求,應給予適當的回應,不要不理不採;寶寶的好奇,應給予指導;寶寶的無知,應給予溝通;照顧者只有多用耐心與時間,給寶寶多樣的學習機會與正確的學習經驗,寶寶的智能自然就發展開來。最後心智的發展,有個觀念非常重要,即是童年經歷會影響腦部的發育;學者發現生活在緊張、恐懼經驗下的孩子,其體內一種〝緊張賀爾蒙〞會增加,此賀爾蒙會影響到腦部某些區域的發育,使他易暴躁不安,學習能力降低。因此只有多給予寶寶溫柔的對待,愛的關懷,以及道德規範的指導,EQ才會好,人格才會健全,本性才會善良。

以上說來簡單,但做來卻非常艱辛;光只照應寶寶的吃喝拉撒睡就已夠累人了,遑論還要用那麼多心思來應付寶寶學習的需求。因此照顧者這個角色即非常吃力也非常重要了,而父母實在是寶寶第一個且最合適的照顧者。學者發現寶寶與照顧者之間存在著一種〝依附關係〞,這種依附關係若很緊張或很不穩固,將會大大影響寶寶各方面的發展,反之則會增進他的發展。

孩子的確是上天所賜給我們最好的寶貝,所以初為人父母者,我們是否願意在他一出生時,就付出更多的時間,耐性與愛心來教養他,而不是將這個責任推給保姆或幼稚園,這即是培育優質寶寶的不二法門。其實看著寶寶一頻一笑,為人父母者自然溫暖湧上心頭,一切辛勞將化為無有;長大成人後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一切付出自然有了代價。
本文作者:蘇主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