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瘦不了?減重多吃「蔬菜纖維質」營養師現身說法!

文�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祈安琪

減重是現代生活中大家關心的話題,可是卻往往有人為了要減重而用錯方法,例如:有些人吃飯時斤斤計較熱量多少,卻在不知不覺中吃了不少下午茶、點心及含糖飲料,這樣的情形,相信在你我之間時有所聞。

在此對於目前坊間流行的減肥花招加以探究:

1、單一飲食減肥法:如蘋果三日減肥法、吃肉減肥法等。強調的是只能用於短期,一旦期限過了,復胖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反反覆覆減重下來,不但體重沒變,甚至還變胖,也由於只攝取單一營養素的關係,而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2、飢餓法:幾乎不花一毛錢就能瘦下,可是由於攝取不到任何營養素,身體機能勢必逐漸衰退,而當嘗試者受不了時,往往吃得更多,不但無法持久,同時也是不智之舉!

3、心理作用型減肥法:如手指纏繞繃帶減肥法。這樣的減重方法,部分的功能在提醒減重者:「我在減肥」!如果真能因此而少吃些,也算有些收穫!

4、洗三溫暖減肥法:在三溫暖的烤箱中溫度是很高溫的,人處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會流失大量汗水,相對在磅秤上的數字就少了,但這並不表示真得變瘦了!

5、蔬菜湯減肥法:蔬菜中的纖維質雖然是屬於熱量低且有飽足感的食物,雖然用它來當作減肥法效果似乎不錯,但卻無法長久持續下去,因此如果能改於均衡飲食中多攝取蔬菜類纖維質,那麼減重既可持久又健康!

綜合以上各種減肥方式,我們不難發現正確的減重方式應是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減少過多油脂,如肥肉、肉汁、動物性的皮、油炸、油酥的食物等,而美味的各種中、西式點心雖然看不見油的存在,但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油才能造就令人垂涎欲滴的效果!除此之外還需減少過多糖份的攝取,如果汁、氣泡汽水、小西點、糖果等,目前市售熱門的”加味水”,它所含的糖份也不少。

另外吃的清淡,鹽分攝取自然會減少,也降低了肥胖者容易在體內積水的問題,在減重過程中,也較不易產生挫折感。

最後提醒,在減重過程中,可千萬不要忽視任何一餐,應該正常規律的進食,心情低落時,也別再以吃東西為發洩的方式,運動一下,舒緩壓力,也可以消耗熱量!正確的選擇減重方式可以讓你健健康康的瘦下來,更可以享受一輩子的健康人生!
本文作者:祈安琪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