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膀透視利器—超音波即時方便「旋轉袖肌腱」見光死!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 林峰正醫師

肩膀疼痛患者數量在復健科門診中已與頸及下背痛成為鼎立之勢較頸及下背痛,其病因多來自肩膀肌腱的病變,本報導欲推廣近10年來已成熟的診斷技術—軟組織超音波,輔助診斷以提高治癒率。

肩膀疼痛患者數量約估門診疼痛病患之20%∼30%有逐漸增加之趨勢。肩關節乃控制上肢動作穩定度的重要關節,其功能就如同基座一般的堅固,但它也是人體關節中活動角度極大的關節。為兼顧此兩差異甚大的功能,其結構必然複雜。而最常出狀況的即是所謂的肩旋轉袖肌腱(ROTATOR CUFF)。其病變即肩膀疼痛很常見的原因。

有別於頸及下背痛,一般輔助的檢查工具中最常用的X光因僅能看見骨頭及偶見之間建鈣化點,故多數肩膀疼痛的患者其X光是正常的。核磁共振(MRI)雖解析力高,但價格及操作上都不可能拿來當一般的篩檢工具。針對最常見的肌腱病變,這10年來超音波在軟組織檢查上的準確度已被高度認同。其費用便宜,且操作方便。在診間便可即時檢查,治療上自然也可收即時之效。是很值得推廣的檢查技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