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再談「脂肪肝」的是是非非,常規健康檢查別掉以輕心!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近年來,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顯示在成年人口群中脂肪肝的罹患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脂肪肝檢出率亦高達30∼40%之間,且有漸趨低齡化的傾向;然而民眾對於脂肪肝疾病的認識尚存有某些錯誤的觀念;因此,在此有必要對某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一一再做澄清,使得脂肪肝罹患者或民眾對脂肪肝本身疾病的形成或保健有一完整的正確認知,而其中較為常聽聞的「道聽塗說」或「以訛傳訛」的說法分述如下:

1.脂肪肝不是疾病,不需要太在意其存在

事實上,不僅是民眾或某些醫師對於個體罹患脂肪肝都不是很在意,總認為脂肪肝不是真正的肝疾病,也不需要刻意去治療。在以往醫學界認為,「脂肪肝」是一種肝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理狀況而已,也不會進一步衍生肝傷害的肝炎甚至纖維化。但近年來的流行病的研究顯示,脂肪肝是與生活習性有密切關係的慢性疾病,而脂肪肝罹患者中至少有百分之二十是「單純性脂肪肝」,而此種「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現也已証實可能是隱性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前期病變,某些個案甚至亦會導至肝衰竭的合併症。

事實上,脂肪肝比正常肝臟更容易受到藥物、化學毒物、酒精、缺血以及肝炎病毒感染的傷害;更何況脂肪肝罹患者也比較容易發生高脂血症、糖尿病或高血壓,亦是導致冠心病、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因此,即使在常規的健康檢查中被告知有「脂肪肝」的病症但或無症狀性也不要掉以輕心。

2.不吃大量肥肉或油脂的食物,就能不會罹患脂肪肝

除了動物脂肪以及植物油能在體內轉變為脂肪之外,蛋白質以及是澱粉﹝醣類﹞亦能在肝臟內轉化為「脂肪」,因此個體營養過剩就會轉變成脂肪在體內儲存起來,這也就是「脂肪肝」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雖然有為數不少的人們或許認為攝取過多的脂肪類或肉類食物比較容易罹患脂肪肝,因此認為「吃素」就可以避免脂肪肝的衍生,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3.脂肪肝主要是導源於肥胖

由於營養過剩,脂肪在體內堆積過多而引起肥胖,雖然是造成脂肪肝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但並非惟一的原因。根據病理生理學的研究,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較為常見的包括有某些藥物及化學物中毒(如過量服用四環素或長期接觸砷、銀、汞、三氯化烯、四氯化碳、黃磷、巴比妥甚至黃麴毒素)者、糖尿病(約有50%的糖尿病的病患合併脂肪肝的形成,而約有25%的脂肪肝罹患者伴隨有糖尿病);此外,長期飢餓或胃腸道消化吸收障礙,亦會造成蛋白質不足及營養不良,而進一步衍生脂肪肝;長期多量飲酒(主要是乙醇)亦可導致肝細胞代謝紊亂;再者,個體「膽鹼」攝取較少,導致三酸甘油脂難以清除,亦會衍生「脂肪肝」。

事實上,某些感染症如肺結核、肺炎甚至敗血症亦由於破壞肝細胞膜的完整性,而導至肝內脂肪代謝異常,或肝細胞缺氧而衍生脂肪肝;此外,某些症候群如庫欣氏症候群、甲狀腺機能亢進、腦下垂體前葉功能亢進、潰瘍性結腸炎、庫隆氏疾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肝炎甚至妊娠,均能影響脂肪代謝,而衍生「脂肪肝」。雖然,絕大多數的脂肪肝是可逆的,但脂肪肝本身亦表示肝臟已存有某些程度的肝功能及其代謝紊亂的存在。因此,日常生活選擇合理飲食,盡量少食含動物脂肪,多進食高蛋白或富含維他命食物,並養成持之以恆的運動,控制體重,亦有助於避免脂肪肝的生成。

4.脂肪肝是難以治癒的疾病

在臨床上,有為數不少的脂肪肝罹患者長期嘗試不少藥物或偏方,其肝功能總是不見降至正常範圍之內,而認為「脂肪肝」是不可能痊癒的。事實上,對單純性脂肪肝而言,倘如能及時去除病因以及控制其他原發疾病,肝內脂肪沉積亦可以完全消退;比方說如酒精性脂肪肝在決心戒酒後亦可完全恢復;藥物以及工業毒物性脂肪肝,在及時停藥或脫離有毒工作環境後,亦可康復;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在補充熱量以及蛋白質後即可痊癒;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體重,則肝內脂肪沉積亦可快速消退。雖然如此,少數罹患者即使去除病因仍會進展為不可逆轉的「肝纖維化」甚至成形的「肝硬化」。因此,加強脂肪肝的早期診治是脂肪肝痊癒的不二法門。

5.脂肪肝不會衍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近年來,臨床經歷顯示「營養過剩」以及「肥胖」所衍生的脂肪肝其預後是較好的。因此,經由飲食的調整而矯正營養過剩以及減輕體重,可以減少三酸甘油脂在肝臟細胞中的屯積。反之,長期服用損害肝臟的藥物、營養不良、長期多量飲酒、所導致的脂肪肝的預後則相對的較差。

6.治療脂肪肝主要是以服用「保肝藥」為主

許多罹患者經常穿梭在各大醫院或藥房尋求所謂的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事實上目前來說在臨床上尚未發現能夠完全治療脂肪肝的萬靈丹;避免脂肪肝還是主要通過節食、運動等減肥步驟來完成,如此比所謂的保肝藥更來得有效;而單純性肥胖性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減重」是比服用保肝藥更為重要。有些個案不重視減肥的成效,更認為不服藥就不能治療脂肪肝,而隨意的攝取某些不知療效的藥物甚至偏方,最終或許更加導致肝細胞加成的傷害;因此,在脂肪肝的治療中,「保肝藥」僅能視作一種輔助的治療,罹患者更需要長期重視或調整飲食、運動以及某些不良生活行為嗜好的改正;這些非藥物性治療本身即可以使得脂肪肝得以逐漸緩解甚至完全痊癒。因此,脂肪肝罹患者必需要瞭解非藥物性治療的重要性,不當的藥物服用也是不應該的。

7.脂肪肝可以服用「降血脂藥」來治療

事實上,並非所有脂肪肝罹患者都伴隨有高脂血症的現象;反之,亦然。脂肪肝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酒精性脂肪肝」,這類罹患者中只有少部分人可能伴隨血脂異常增高;另一類是「非酒清性脂肪肝」,其大部份的原因包括有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藥物或者遺傳因素,其中亦有高達百分之四十左右的脂肪肝是原因不明的。事實上,在脂肪肝罹患者中,也只有一部分的罹患者的血脂有增高的現象,也就是說對於血脂過高的脂肪肝罹患者建議其服用降血脂藥物是沒有任何臨床意義的。

此外,雖然高脂血症與脂肪肝關係密切,但兩者之間並非一定具有因果關係,因此脂肪肝罹患者並非一定要服用降血脂藥物;反之。某些降血脂藥物使用不當,反而加重肝細胞的損傷,甚至造成「藥物性肝中毒」。因此,脂肪肝假如不伴隨「高脂血症」,還是不要使用降血脂藥物為妙;一旦脂肪肝合併高脂血症時,亦應根據高脂血症的原因來決定是否需要服用「降血脂藥」。如長期多量飲酒所衍生的脂肪肝,應以「戒酒」來降低血脂及減輕脂肪肝;若是藥物引起的,則應停藥為原則;此外,對於肥胖、糖尿病所引起的高脂血症,如血脂不是很高,還是以節食及運動來控制體重以調整血脂;俟3∼6個月後,血脂還是處於很高的情況才考慮使用降血脂藥物,而唯有家族性高脂血症罹患者才考慮使用降血脂藥物的治療。

基本上,,多數降脂藥可促使血液中的脂質集中到肝臟進行代謝,脂肪肝的肝臟原本就存在脂肪代謝障礙,而加重肝臟的負擔。長期濫用降血脂藥可併發肝門靜脈炎、門靜脈周圍纖維化,甚至可促進脂肪肝衍生肝硬化。脂肪肝罹患者只要認真做到戒酒、控制體重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修正,不隨便服用任何藥物都可使肝臟逐漸恢復正常的。

8.體重過輕不易罹患脂肪肝

事實上,「脂肪肝」並非是肥胖者的專利,某些過瘦的人口群也會罹患「脂肪」,其中與不良的生活方式有絕對關係。基本上,睡得晚起得晚,不吃早飯,宵夜習慣、不愛吃疏果或偏食,以會導致「營養不良」;而多坐少動,不愛運動者,亦會使體內過剩的營養立即轉化為「脂肪」,而屯積在皮下的脂肪組織中,過多進入肝臟,也就衍生脂肪肝了。此外,某些慢性病況亦易會衍生脂肪肝,其中包括有長期營養不良、藥物性肝中毒、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嚴重貧血、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甚至體重過輕的瘦者也會導致「脂肪肝」的。

9.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應以藥物治療為主

根據臨床經驗,在脂肪肝罹患者中,其肝功能異常者主要與肥胖、長期多量飲酒以及藥物不當使用有關。此外,根據資料顯示,在3∼6個月內若體重能下降5∼10%,就可使脂肪肝罹患者的肝功能恢復至正常;而單純肥胖性脂肪肝罹患者中,其體重每降低1%,其肝功能中的「轉氨脢」濃度會下降10%;而體重下降10%,絕大多數的「轉氨脢」也就恢復正常範圍以內了;反之,倘若體重居高不下者甚至又再增重,脂肪肝是很難痊癒的。

10.脂肪肝伴有肝功能異常不能常運動

臨床上,大約有百分之十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罹患者存有血清轉氨脢異常的現象,此與病毒性肝炎者不同,因此類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不需要特別強調絕對休息以及補充營養,更亦不需加以刻意的隔離;反而建議罹患者少活動多休息,結果更會使罹患者體重增加,不利於肝功能的師恢復。因此,建議脂肪肝罹患者最好的運動就是「快步走」,每次至少1∼3公里,每周在3∼5次之間。

11.脂肪肝是不需要治療的

事實上,「脂肪肝」是一種病情進展緩慢的慢性疾病。由於輕度脂肪肝絕大部份不具有臨床症狀,而容易被罹病者所忽視,嚴重者或許才有右上腹不適或疼痛、腹脹、全身倦怠的症狀。基本上,脂肪肝是一種良性慢性肝疾病,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可以完全痊癒的;但嚴重的脂肪肝亦有可能進展至肝硬化的不可逆結局。所以,一旦罹患脂肪肝時,亦應積極對症治療。此外,有些脂肪肝罹患者認為脂肪肝是可逆的肝疾病,只要經由戒酒、運動以及減重就會自然緩解;事實上,脂肪肝在初期時確實可以經由不良生活方式的改變,即可防止病情繼續惡化;但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就必須進行藥物治療,而不能單靠生活方式的改變。

12.脂肪肝罹患者應多攝取水果

眾所周知,水果本身不但富含水分,也存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以及礦物質,經常攝取水果絕對是有益健康的。此外,水果本身亦富含有「醣類」,過量攝取亦可導致血糖或血脂過高甚至衍生『肥胖症』;因此,建議應選食蘋果、芭樂、蓮霧等含糖較低的水果,但食量也不要太多,必要時亦應以蔬菜代替水果,盡量在餐前或兩餐間攝食疏果。

13.肝功能異常者應多攝取動物肝臟

事實上,在中醫的醫學理論中,素有「以臟補臟」或「以形補形」的觀念,而現代醫學則認為動物肝臟含有大量蛋白質、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B12)以及氨基酸。因此,也建議肝病罹患者食用動物肝臟,但千萬也不要食用過度,主要是礙於所攝食的動物肝臟本身或許含有大量膽固醇以及某些不知名的毒物,而會增加罹患者肝臟的負擔。此外,一些坊間所販售的「保肝藥品」一定要知會專科醫師才能服用。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