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輕族群落髮徵兆掌握黃金治療期,醫師破解十大迷思!


年輕族群前三大落髮徵兆:大量落髮、M字禿、髮旋日漸稀疏

  一、不正常大量落髮
  二、髮線後退呈M型
  三、頭頂髮旋日漸稀疏呈現O型


根據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醫師臨床觀察,年輕人以不正常的大量落髮、前額髮線後退的M字禿、頭頂髮旋附近日漸稀疏的O字禿為三大落髮初期徵兆,求診的年齡層日益下降,而黃金治療期在20∼30歲之間,落髮的衛教觀念應在年輕時代就建立。黃耀立醫師也表示:「如有落髮徵兆,可掌握三〝心〞二〝意〞口訣,三〝心〞是指不偏心、有信心、有耐心:不使用未經醫學證實的偏方,對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有信心,並依醫師所指示的藥物耐心治療;二〝意〞是指滿意且不介意,亦即滿意自己的外在有自信,並且不介意別人的眼光。」

打破落髮十大迷思,杜絕錯誤保養頭皮觀念!

落髮不再「無髮度」了!根據去年一項調查,在25∼44歲的男性中,台灣大約有六十二萬的男性有雄性禿的困擾,而僅八萬人尋求正確治療管道,鑑於雄性禿年輕化的事實以及一般民眾都有錯誤頭皮保養的認知觀念,黃耀立醫師由臨床經驗歸納出民眾求診的十大落髮迷思並提出解答,例如:民眾認為每天洗頭髮會增加落髮的數量、使用偏方可以增髮、以及頭髮與頭皮常常油油的,頭皮屑又多,一定會成為落髮一族,甚至還有民眾利用生薑、辣椒、粗鹽塗抹落髮部位,與雞蛋洗頭認為可以治療落髮症等的錯誤迷思。黃耀立醫師更進一步指出民眾對於口服藥需經過3∼6個月以上才能慢慢見效、萎縮的毛囊進入生長期就需要約三個月的時間也缺乏正確認知,而雄性禿的治療是一種長期的抗戰,要有提早預防的概念、正確的治療方式、與堅持的決心,才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黃耀立醫師就曾有一名雄性禿第五級個案,年約45歲,在三個月的求醫治療後失去耐心,因而相信坊間的偏方,跑去接受頭皮注射生髮術,與剝頭皮生髮術,結果造成頭皮發炎,產生疤痕禿,才又轉回求醫途徑,經過醫師治療後,才重新恢復自信,也找回光采。另一名60歲的老伯,自行使用民俗偏方治療,結果造成頭皮的急性接觸性皮膚炎,前來求醫,經過外用藥的治療與認真的換藥,在一週後痊癒,再也不敢亂塗亂抹,而接受正規的落髮藥物治療。在十大迷思中,民眾也提出口服處方藥finasteride 1 mg有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的迷思,針對此點,台北長庚醫院黃耀立醫師表示:「根據一項五年臨床研究報告顯示,Finasteride 1 mg引發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僅0.3%,且停藥後就會改善,患者可不必過分擔心。」

針對雄性禿的處理,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醫師提出三個正確方法。第一,家族史。第二,自我檢查。雄性禿有特別的型態,中、重度的外型很好辨認:就是前額的M字形,與頭頂的地中海或O字形。早期的雄性禿的發生,則需要注意:前額的髮線兩側是否有落髮、毛髮變細、或髮線後退的現象、頭頂是否有掉髮導致頭髮稀疏,甚至嚴重到可見頭皮的程度。第三,找皮膚專科醫師。會掉髮或禿髮的疾病有很多種,並不是只有雄性禿而已,還是要請皮膚專科醫師為您正確地診斷較佳。對於輕、中度的雄性禿,可以採用經主管單位核准及醫師認可的塗抹或口服藥。

落髮問題十大迷思:

一、經常洗頭會增加掉髮的量(錯)。
二、洗頭要用力洗才會乾淨(錯)。
三、我發現我每一天都掉60根左右的頭髮,
  快要成為落髮一族了(錯)。
四、完了照鏡子可以看到頭皮,我一定是得到雄性禿了,
  快去電視上廣告的健髮中心治療(錯)。
五、我的頭髮與頭皮常常油油的,頭皮屑又多,
  慘了我一定會禿頭(錯)。
六、坊間的健髮中心,用頭皮放大儀器幫我檢查頭皮,
  說我的毛孔都被頭皮屑阻塞了,所以毛髮長不出來,
  會變成禿髮症(錯)。
七、坊間健髮師告訴我,醫師開的生髮口服藥會造成X萎,
  外用生髮水會造成頭皮過敏,所以最好不要使用(錯)。
八、天然A熊好啦!利用生薑、辣椒、粗鹽塗抹禿髮部位,
  與雞蛋洗頭就可以治療禿髮症(錯)。
九、只要我戒煙、不喝酒、早睡早起、多運動、避免壓力、
  避免不必要的吹燙染整綁髮、均衡飲食等等,
  我的雄性禿就可以不藥而癒(錯)。
十、我都按照醫師的處方吃藥與擦藥了,但是三個月過去了,
  頭髮仍然沒有長出來,一定是藥物沒效(錯)。

落髮三〝心〞兩〝意〞口訣心法:

■不偏心:不相信偏方、不實廣告、與未經驗證的療法。
■有信心:相信皮膚專科醫師的判斷與治療。
■有耐心:目前醫界認可的藥物都需要治療3個月至半年才開始有效,
     要一年以上才能看出效果,一旦有效就要長久使用下去。
     即使是接受最立竿見影的頭髮移植手術,
     也要等到三個月後,植入的毛囊才會長出頭髮來。
     所以在治療上要兼具耐心與恆心。
□滿 意:對自己要滿意並接受自己的外貌。
□不介意:要有良好的心理建設,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與嘲弄。

治療落髮三個理由與三個方法:

【三個理由】

一、預防勝於治療:雄性禿是慢性漸進性的,當毛囊剛受到二氫睪固酮(DHT)攻擊時,就應該及早利用口服藥物來預防,不要等到日子拖長,毛囊萎縮、寸草不生時才治療。
二、早期治療效果好:目前醫界認可的治療口服藥物對於年紀輕、開始禿髮時間短、頭頂尚有細毛的病人效果更好。
三、雄性禿年輕化:近來臨床上的觀察,年輕人因為雄性禿的問題,而就診的人數增多。

【三個方法】

一、家族史:因為雄性禿有遺傳性,當家中父系與母系的男性成員有雄性禿時,那麼你就有可能帶有引發雄性禿的基因,是否會表現出來還不一定,應該要提高警覺。
二、自我檢查:早期的雄性禿的發生,以前額的髮線兩側是否有落髮、毛髮變細、或髮線後退的現象、頭頂是否有掉髮導致頭髮稀疏,甚至嚴重到可見頭皮的程度。
三、找皮膚專科醫師:會掉髮或禿髮的疾病有很多種,並不是只有雄性禿而已,還是要請皮膚專科醫師為您正確地診斷較佳。

資料來源: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