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中西醫整合治療」讓副作用不見了!

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時,難免會有副作用,致使患者的心理受到打擊,漸漸地淡化治療的意願,藉由專業的「中西整合治療」模式,幫助患者減少副作用的發生,調適治療過程的情緒,對患者而言無非是一大福音。一名67歲的吳老先生,兩年前有一天突然肚子痛,無法順利排便,至醫院檢查,發現他罹患了第四期的「大腸直腸癌」,醫師使用「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幫助其治療,使得病情明顯地改善並獲得有效的控制。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表示,吳老先生15年前罹患甲狀腺癌經手術治療已痊癒,但在兩年前的一天,突然肚子痛,無法排便,至醫院求診,診斷後研判他罹患「直腸癌合併多處的肝臟轉移」,使用直腸腫瘤切除手術緩解腸阻塞病狀;因患者肝臟內部仍存有許多轉移腫瘤,無法切除才轉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由於患者很排斥化學治療,因為這是他生平第二次罹患癌症,輕生念頭油然而生,不願意繼續接受治療。經醫師與家人的勸說,他才敞開心胸接受治療。縱使如此,患者仍相當地排斥化學治療,為了有效的達到治療效果並控制病情,陳駿逸醫師建議患者,採取正統的化學治療,再配合中醫的輔助治療以達雙管齊下之效。

陳駿逸醫師說,吳老先生的病症為「直腸癌合併多處的肝臟轉移」,針對他的病情配合中藥的藥方來緩和因接受化學治療所引起的嘔吐、腹瀉、掉髮及食慾不振虛弱等副作用,進而改善病情。有趣的是,患者一開始因為無產生任何的副作用,甚至還懷疑醫療團隊並未給予真正的化學治療,僅僅打了一些“安慰劑”的假藥,但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反而發現他的體重增加、食慾變好、精神也獲得改善,讓他心生愉悅,很有信心地接受接下來的療程。經過了三個月的治療後,檢查患者肝臟的腫瘤,腫瘤大小明顯縮小至原來的五分之一,腫瘤數目也從超過十個以上的腫瘤減少至兩個,最後得以進行後續的切除手術,患者的大腸癌因而獲得良好的控制。

陳駿逸醫師表示,類似吳老先生排斥化學治療的患者很多,有的患者還會尋找其他偏方自行治療。為了提昇癌症患者的治療效果,特別採取專業的「中西醫整合治療」,以互補的模式來增加抗癌治療的耐受力,摒除患者心理壓力耐心接受治療。現今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已漸漸地從制式化的化學治療發展成個體化的全方位治療模式,量身裁剪出最適合患者病情的中西醫整合治療是值得考量的新模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