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禽流感大流行真的會來嗎?雞蛋生吃可不可﹝家禽篇﹞!

這些年來,亞洲地區陸續已有13個國家先後出現家禽感染H5N1禽流感的疫情,台灣目前雖非疫區,但位處禽流感高危險地區,應加強警戒。環視如此的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及流感專家都一致認為,禽流感已不是「會不會來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來的問題」。雖然目前尚未證實有效人傳人案例,但在流感大流行無法避免的前提下,政府與民間應共同攜手作好準備。

大流行可以避免嗎?

不可避免。自1997年以來,H5N1禽流感疫情,持續地威脅到禽鳥類與人類的生命健康,已造成數億隻禽鳥病死或遭到撲殺,而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之病例亦逐漸增加,有關人類禽流感疫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結果,自92年12月26日至94年10月24日止共計121例個案感染禽流感,其中共有62例死亡,死亡率為51.24%,目前共有越南、泰國、柬埔寨及印尼出現人類疫情。使得H5N1禽流感已成為東南亞國家禽鳥類的地方性傳染病,如此該病毒持續繁衍與變異下去,恐將釀成禽流感疫情全球性大爆發。

明年一月到三月是高危險期!

雖然台灣為非疫區,但每年九月候鳥南遷,且之前於中國青海與新疆、西伯利亞、哈薩克、蒙古等國相繼傳出候鳥感染H5N1禽流感而死亡疫情,所以有人擔心未死亡而感染病毒者,將有機會於此次南遷時帶來病毒的散布,台灣是候鳥過境的一個中途站,如果沒有作好防範工作,在年底流感盛行季裡,造成人流感與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的可能性大增。據此推估,明年一月到三月極可能是國內爆發禽流感疫情的危險期。因此,政府已將防範禽流感提升至國安層級,希望全國上下,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作好防治的準備工作。


Q:民眾可安心食用國產安全無虞的禽蛋類食品嗎?

A:日前某媒體刊載「衛署籲勿吃雞,害雞農」之新聞標題,極易造成國人誤解。針對禽流感防治衛教,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刊登之廣告文字,為「不食『來路不明』之禽類及相關製品(包含蛋類)」。另,農委會亦指出,「不要購買或食用『來路不明』之動物及其產品」;由目前查獲大陸走私禽鳥驗出H5N1病毒的二件案例中,其中一件即為走私之紅面番鴨,故前述文字並非呼籲國人勿食用禽畜肉類及其相關製品,而是應選擇國內生產,安全無虞之禽畜肉類及其相關製品。

另有關「雞蛋生吃可不可」之新聞報導,衛生署再次提出澄清及呼籲如下:任何生吃食品(含雞蛋在內)之行為均有其風險存在,尤其是未經適當加熱烹調處理來自可能具有致病原之動物源性之食品。以雞蛋為例,生食雞蛋有可能感染腸炎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tidis)及其他可能由禽類泄殖腔污染之菌種,因沙門氏菌可能會經由感染健康母雞的卵巢,在雞蛋還沒形成蛋殼之前便已經受到污染,而其生產之雞蛋內部即可能會染有沙門氏菌。而身體狀況較弱者或老人食用受污染且未充分煮熟之蛋類食品,常引起嚴重症狀,即使一般人如生食受沙門氏菌污染之蛋品,亦可能會引起食品中毒症狀。

因此,衛生署再次呼籲國人目前國內並無H5N1禽流感疫情,國產安全無虞的禽蛋類食品民眾大可放心食用,惟應避免生食,並建議食物皆應經適當加熱烹調處理,即可殺死細菌病毒,以保障個人健康。


Q:飲食習慣是否需要修正?溫體雞肉是否有危險?

A:由於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這波人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主要是與活家禽有密切接觸者,所以避免接觸活的家禽可以使受感染的機會減至最低;而在處理活的家禽後應馬上用肥皂及清水清洗雙手。

由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在攝氏五十六度以上便會死亡,又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吃煮熟的家禽並不會對人產生感染的危險。對於高風險的人,即接觸病毒機會較高的人,例如醫務人員或接觸禽類的人,除了嚴格遵守消毒程序之外,也要增強自己的抵抗力,來減低病毒感染的機會。


Q:食用低病原性或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之雞、鴨肉品,是否會感染禽流感?

A: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對外界環境抵抗力不強,同時對熱相當敏感,在攝氏100℃加熱一分鐘即可殺滅,在酸性的環境下亦容易被殺滅,同時也可被大部份消毒劑破壞,又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指出,煮熟的家禽肉品、蛋或其副產品並不會對人產生感染的危險,且WHO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皆一再聲明,從未有因食用雞肉而感染家禽流行性感冒的例子,所以只要不生食雞肉、鴨肉或蛋,應無衛生安全上之疑慮。


Q:國人應如何避免禽流感?

A:(1)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
   潔雙手。
  (2)避免生食禽類及其製品(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如鴨血)。
  (3)非必要或無防護下,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活禽市
   場。
  (4)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工作後,
   應做好清消工作。
  (5)一般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
   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6)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之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
   、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至掛有新型流行性感冒
   採檢醫療機構標章之醫療院所採檢、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Q:台灣地區家禽流行性感冒與候鳥、留鳥的關係?

A:遷移的水鳥(候鳥)可能攜帶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家禽,禽群一旦遭受感染,病毒會存在於感染鳥禽的糞便或呼吸道分泌物中,隨著病禽移動而污染設備、車輛並傳播至另一禽群。病原亦可透過共同飲水、飛沫或空氣傳播平行感染同一禽群。


Q:禽流感如何傳播?家禽如何感染?

A:本病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禽類、動物經由接觸病禽分泌物、排泄物或屍體或其污染之飼料、水源及其他物體而感染。病雞糞便中之禽流感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傳播,並經由風傳遞出去,因此通風不良的窄小雞舍容易經過糞便傳播禽流感。

禽流感的自然感染過程十分複雜,主要以下列三個路徑所感染:一是來自野外野生的禽類,特別是遷徙的水禽,野生鳥類的傳播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感染來源。其次是其他種類的家禽,如鴨、鵝。三是來自其他動物。


Q:何時是禽流感的好發季節,高病原性禽流感在動物中的流行特點?

A: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與普通流感病毒相似,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在冬季和春季容易流行,因為禽流感病毒在低溫條件下抵抗力較強,此外夏秋時光照強度相對較高,病毒對陽光中的紫外線敏感及在每年九月至翌年四月候鳥南來北往攜帶病毒入侵等原因皆造成禽流感在冬、春兩季容易流行。

高病原性禽流感中間宿主多,各種品種和不同日齡的禽類均可感染禽流感,發病急、傳播快,其致死率可達100%。


Q: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的生存能力如何?

A:禽流感病毒在病禽的糞便、鼻分泌物、淚液、唾液與屍體中存活時間較長,在涼爽、潮濕的自然環境中也能存活很長的時間。對於冷與乾燥抵抗力強,但病毒在陽光直射下40∼48小時可以被殺死。100℃ 一分鐘有可殺死病毒。對紫外線照射敏感。


Q:未妥善清理鴿子的排泄物,是否有感染禽流感之顧慮?

A:接觸感染禽流感鴿子的排泄物或污染的水源、飼料與器具才有感染的顧慮,如果是健康的禽類,即不會感染。人與家禽如接觸患有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禽流感病禽,只有家禽會感染,人類則不會。唯有接觸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禽的分泌物、排泄物或屍體,人類才有感染禽流感之顧慮。


Q:哪些是可能感染禽流感的高危險行業?

A:依禽流感病毒寄宿之特性,禽鳥與豬隻為已知之寄宿主體,故與該類動物有接觸可能之行業皆為高危險行業,例如農牧、屠宰、獸醫等,另可能接觸病患、檢體之醫療照護業以及相關實驗室工作者亦為高風險族群。


Q、家裡如果有養禽類的人要怎麼辦?

A:(1)避免直接接觸家禽、鳥類或其糞便,尤其是幼童及老人等
   體弱者。
  (2)接觸過家禽、鳥類或其分泌物後,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徹
   底洗淨雙手。
  (3)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用具,工作
   後,應沐浴更衣做好清消工作。
  (4)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
   、適量運動、充足休息、減少壓力及不吸菸。

  (5)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如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
   方法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並將痰涎或鼻涕用
   紙巾包好棄於垃圾箱內,然後洗手。
  (6)做好自我體溫監測,如出現感冒症狀便要戴上口罩,儘速
   至新型流行性感冒採檢醫療機構採檢、就醫
以免傳染他人
   ,並向醫護人員說明曾與禽鳥接觸。


Q:目前台灣地區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來源?感染情形及處理方式?

A:目前台灣地區檢出H5N2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弱毒株,其病毒可能來源包括:1.候鳥攜帶。2.留鳥接觸帶病毒候鳥而傳播。3.帶病毒禽鳥排泄物污染人、車等而攜帶病毒。4.走私活禽鳥類。5.私自施打疫苗。

由世界各國對野鳥進行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分離,可以分離到幾乎是H1-H15及N1-N9各種不同組合的血清亞型病毒,特別是從水禽類﹝Anseriformes 和Charadriiformes目﹞,牠們充當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基因庫,也就是說這些水禽是自然宿主,所以陸禽養殖業者不要和水禽混養,亦不要讓候鳥有接近禽舍的機會。

雖我國迄今仍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之清淨國家,另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雖非法定傳染病,對禽鳥之致病力亦低,然其持續存在於禽鳥中,有產生變異而轉變為強毒株之可能,因此對於檢出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之養禽場,係採取嚴格之撲殺清場措施,防止病毒擴散,同時對發生場周圍三公里之養禽場持續採樣採樣半年,以防範該低病原性病毒轉變為高病原性。


Q: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潛伏期有多久?在潛伏期內能傳染嗎?

A:潛伏期是指病毒侵入動物體開始至臨床症狀開始出現的一段時間。禽流感的潛伏期從數個小時到數天,最長為二十一天。

潛伏期的長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數量、禽體的抵抗力、日齡大小和品種,飼養管理、營養狀況、環境衛生等條件的影響,而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潛伏期短,發病急劇,發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潛伏期間仍有傳染的可能性,在潛伏期內之雞群可視疑忠或可能感染雞隻。


Q:人類感染禽流感有哪些症狀?

A:感染禽流感的初期病徵與人類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結膜炎(如荷蘭之H7N7 感染者),另據越南感染H5N1 的病例資料顯示,亦有腹瀉的症狀發生;而後期則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Q:民眾需要自己購買口罩嗎?

A:可以。因為口罩非屬醫療藥品,任何人祇要有呼吸道症狀,就應該要戴上口罩,避免傳染他人,這才是良好衛生習慣,惟對一般民眾外科口罩即已足夠。但是政府或醫療機構本身亦應儲備,以應付大規模疫病發生時之緊急需要之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