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尿毒症?且一輩子都要洗腎!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腎臟內科主任 夏清智醫師

攝護腺肥大是每個男人都會有的問題;通常在50歲以後攝護腺就會日漸肥大、增生且隨著年紀漸增而日益肥大;造成小便滴滴答答、不便的症狀。雖然是「祇要是男人就會有,沒有就不算男人」的事,但因症狀輕微「大男人怎會放在心上」,所以不是「諱疾就醫」就是「輕忽小看它,不以為意」;而大部份的泌尿科醫師也「不把它放在心上,小病一樁而已」。

攝護腺肥大的正確盛行率沒有人去統計,但就像每個女人年紀到了就會「停經」一樣,理論上每個男人「老了」就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肥大的程度和男性荷爾蒙刺激、性行為頻繁和年紀有關,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年輕化的現象,不乏有30、40歲的青壯年就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

攝護腺在膀胱出口和尿道的後方,當肥大後就會壓迫膀胱造成頻尿和夜尿的現象;壓迫膀胱出口和尿道,造成小便不順、滴滴答答的症狀,有些人在尿液檢查時會有顯微性血尿。而有些人因壓迫嚴重造成膀胱有餘尿,而引起尿道感染。

不管是病人或泌尿科醫師通常也祇看到這些「小事」,卻常輕忽攝護腺肥大也會造成腎功能受損。這裡就報告一位52歲的壯年人因輕忽此問題而引起尿毒症,可能要終生洗腎的憾事。

﹝個案說明﹞鄭先生,52歲男性台北人,執業律師。以往身體健康無全身疾病,亦無住院或開刀病史;以往亦無就醫的紀錄或健康檢查的習慣。

仔細問病患及其太太,其實病患這一年多來一直有小便不順的現象,並曾至公保門診求治。但僅做一次尿液檢查且告知無大礙,是以病患也不以為意,未再尋求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其實這一年來病人本身有食慾較差、較無力且累,及走路微喘等現象,但因尿量正常且忙於律師工作而不以為意。

直至今年6月病患因發高燒至診所求診而轉介至本院急診,此時除了引起發燒的尿道感染外,抽血發現其尿素氮﹝BUN﹞高達147﹝正常小於20﹞、肌肝酸24.5﹝正常小於1.3;超過八即符合健保規定的尿毒洗腎標準﹞而血色素﹝HGB﹞祇剩5.3﹝正常14∼16﹞,故入院並接受緊急透析治療救回一命。

住院後一系列檢查發現其攝護腺極度肥大導致兩側腎臟嚴重水腎並喪失功能,以致引發尿毒症需要長期洗腎。可惜的是,雖然經予導尿管放置一個月以上,尿量也多有1400∼1600㏄以上,水腎也回來了;但其腎功能並未恢復,故接受長期腹膜透析治療迄今,且有終生洗腎之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