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循著「瘟病」的理論,訂定一套對抗禽流感的模式!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 黃建榮醫師

中藥與禽流感

從瘟疫的歷史可以推估,流感將再度扣擊台灣的大門。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研判明年的一到三月將是可能爆發大流行的關鍵時刻!

瘟疫與歷史

在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審訂麥克尼爾著「瘟疫與人」一書中,不但提到了有關於中國的流行病學史,也提到了歷史與疾病的相關性,在歐亞疾病大熔爐一章各節分別陳述「疾病梯度阻礙南方開發」、「不健康的南方」……。並且發現中國在西元前六百至二百年前後(即春秋中期至秦滅亡,西元前206年間),西方學者認為從流行病層面顯示中國人在黃河流域達到驚人的成就-發展出穩定的巨寄生平衡。

中醫克服了瘟疫使中國的人口在西元1200年達到一億人

然而相對於長江流域的南方即使歷經多次的征討-較為我們所熟知的馬援南征百越,為中原帶回了中藥-薏苡仁,然而士兵卻不堪疾病的侵襲,以至漢末未能完全的統治江南。

即使是到了唐宋,南方依舊是官宦視為畏途的地方,因此前有韓愈(潮州)、柳宗元(柳州),後有蘇軾(海南),遭貶官流放,是為我們所熟悉的歷史片斷。一個曾經是充滿瘴癘之氣的南方,從漢、唐以下至宋、元、明、清,人口卻急速的增加統計數字上顯示,至西元一二○○年止中國已達到一億的人口。實質根源於中醫的醫療水準,成功的擊潰那曾經肆瘧於他們祖先的瘟疫,這是國外的學者祇能驚訝於中國人的成就,而卻無法理解中醫療法在數千年間幾經歷代的瘟疫瘁鍊與蛻變的過程。

目前中醫所引用的基本理論「黃帝內經」約成書於春秋、戰國之間,約略近於西方學者所觀察到西元前六百年至二百年的驚人成就。其後漢末醫聖張仲景完成了「傷寒論」、「金匱要略」-他在序言便提到因瘟疫族人死傷殆盡,故為此書。如果讀者不健忘的話-去年蔚為風行的韓劇「大長今」中韓國皇帝生的病-孤惑病(白塞氏病),大長今是在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卒找到治療的方法,早在千年之前醫聖張仲景便治療過這個病了,讓韓劇這麼一演還真讓我們覺得「大長今醫術精湛!」

當然同時代三國演義中替關公刮骨療傷,想砍曹操頭治病的華佗,其醫術雖不可考,但是在西方人著的流行病學史,卻從人口的變化分析証明於中醫的成就,茲引用「瘟疫與人生」對中醫的評價-「我們大可公正地說,中國的成就更高些,因為在學習成功地居住於較溫暖、潮溼的土地時,中國的人口是沿著疾病的梯度向上走,然而,歐洲的人口往北移時,卻是沿著疾病的梯度向下走。」簡單說從歷史上看來,中國人往瘟疫多的南方發展征服了傳染病,而歐洲人往北遷移逃離了傳染病的威脅。

中醫數千年扺抗瘟疫的經驗應該受到重視

外國學者所不知道的是,中國受到一次又一次瘟疫侵襲,相對於漢朝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學說,明清以後中醫開始提出「溫(瘟)病」學說,像清葉天士、吳鞠通的「溫病條辨」……像這樣的中醫理論成功的克服了各種急性傳染病,因此流行性感冒、流感、SARS、甚至未來的禽流感這一類的疾病。祇要依循著辨症論治的理論,必然可以提高防疫的效果。如果歷史是重演的,衛生單位應當瞭解當現西方的現代醫學還沒扺達中國前,中醫的療法已對抗瘟疫達數千年歷史了,而且人口已達四億人。

什麼是禽流感?禽流感(Avian Influenza,AI)是指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人、禽共患的急性傳染病。主要發生在雞、鴨、鵝、鴿子等禽類,引起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按病原體的類型,禽流感可分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非致病性三大類。鳥是尤其重要的一個種類,因為所有已知的A型流感病毒亞型都野鳥中傳佈,野鳥被認為是A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禽流感病毒通常不直接傳染給人或在人之中相互傳染。

禽流感病毒具有A型抗原,屬於A型流感毒列為禽流感病毒類。病毒對熱的抵抗力較低,60℃10分鐘,70℃2分鐘即可減弱其毒性,普通消毒劑能很快將它殺死,低溫冷凍或甘油保存可使病毒存活多年。A型禽流感各亞型毒株對禽類的致病力是不同的,歷史上高致病性的禽流感都是由H5和H7引起的,但並非H5和H7都是強毒株。

流感病毒抗原的改變

  原漂移(Antigenic drift)
  (1)HA或NA基因的點突變
  (2)突變的比率:每年0.5%~1%
  (3)二個以上地方突變,就有可能造成流行
  抗原轉移( Antigenic shift)
  (1)獲得一段新的基因片段,會造成大流行

傳播途徑

禽流感的傳染源:主要是感染了病毒的雞、鴨。人類直接接觸感染病毒的家禽及其糞便可能會受到感染。此外,通過飛沫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也可傳播。截止到目前,科學上沒有證據表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類之間傳播。傳播途徑:主要為接觸傳播,即通過密切接觸受A(H5N1)感染的家禽或其糞便,以及直接接觸A(H5N1)而傳染。如果(H5N1)傳至人後與人類流感病毒(H1N1或H3N2)重組將會產生一個人傳人的新病毒。

依據衛生署所公佈禽流感所引發的併發症分別為

(一)上呼吸道感染
(二)原發性病毒性肺炎
(三)繼發性細菌性肺炎
(四)雷氏(Reye’s)症候群
(五)心肌炎及橫紋肌溶解致腎衰竭
(六)細胞激素風暴及噬血症候群

禽流感症狀分析與治療

(一)上呼吸道感染

症狀特徵:咳嗽、喉嚨痛、發燒、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症狀。
中醫辨証:溫病-衛分症與氣分症。
適用中藥:銀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薄荷、荊芥、牛蒡子、
     桔梗、桑白皮、前胡、白花蛇舌草。
預防性投藥:銀花、連翹、板藍根、薄荷(易扁桃腺發炎者適用)
      煎服以為茶飲;川芎、白芷、荊芥、防風、葛根(
      易頭痛鼻塞者適用)。煎服以為茶飲

(二)原發性病毒性肺炎

症狀特徵:漿液性出血、支氣管炎、高燒不退、氣急、咳嗽。
中醫辨証:溫病-氣分症之肺胃熱盛、血分症之實熱耗血動血症候。
適用中藥:杏仁、甘草、石膏、麻黃、桃仁、蘆竹根、冬瓜仁、
     浙貝母、魚腥草、虎杖、敗醬草。
預防性藥飲藥膳:魚腥草茶飲、杏仁粥。

(三)繼發性細菌性肺炎

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耆血桿菌感染。
症狀特徵:高熱畏寒、咳嗽痰黏或膿性痰、胸痛、咳痰帶血。
中醫辨証:邪熱壅肺,屬於氣分症-肺胃熱盛。
適用中藥:麻黃、杏仁、石膏、甘草、黃芩、魚腥草、銀花、
     蒲公英、桑白皮、盧竹根、白茅根、側柏葉、天花粉、
     大黃、敗醬草。
預防性藥飲藥膳:魚腥草茶飲、冬瓜仁粥。

(四)雷氏(Reye’s)症候群

發病出現噁心、嘔吐與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嗜眠、譫妄)、癲癇發作。
症狀特徵:心煩、夜寐不安、神昏痙厥、神昏、手足抽搐、痙厥。
中醫辨証:溫病之營分症與血分症
適用中藥:生地、玄參、竹葉心、麥門冬、丹參、黃連、銀花、連翹。

(五)心肌炎及橫紋肌溶解致腎衰竭

症狀特徵:病毒侵犯心肌細胞,使心肌細胞損傷,
     嚴重者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中醫辨証:熱陷心包及熱燥真陰之肝腎陰傷。
適用中藥:炙甘草、生地黃、白芍藥、麥門冬、阿膠、火麻仁。

(六)調節免疫機制

如何避免細胞激素風暴及噬血症候群的中醫治療模式。
中醫辨証:溫病之營分、血分之症。
適用中藥:生地、玄參、竹葉心、麥門冬、丹參、黃連、銀花、連翹。

利用中藥苦寒藥與甘寒藥物配合,降低免疫反應避免細胞激素風暴的發生,從中醫理論上可養陰生津又能瀉火解毒的治療原則,從現代醫學的觀點,則是利用中藥來降低身體體內的基礎代謝率,從而調節免疫的機制,降至淋巴球的免疫反應。

因此防疫當局應集合中醫之前輩,循著「瘟病」的理論,訂定一套對抗禽流感的治療標準模式,乃當務之急。像SARS期間不少中草藥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讓民眾搶購一空,甚至有學者以為如此有助於安定人心,卻不細察中醫數千年來對抗疫病所留下的資產,那就無異於捨本逐末,坐擁寶庫卻不知如何利用它了。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