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會勿逞匹夫之勇!以免「笑傲英雄」變「苦臉狗熊」

秋末冬初的11、12月,涼爽的氣候正是各級學校舉行運動會的好時節,想好好一展身手,搶奪佳績的選手們可千萬別逞「匹夫之勇」,否則一個不小心「運動傷害」就會找上你。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在近來兩週的急診病患中,突然陸續有許多國中學生大腿「縫匠肌」與「股直肌」連接骨盆的部位出現撕裂性骨折的現象,需手術開刀治療,面對這異常暴增的「撕裂性骨折」現象,經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都是「運動會」惹的禍。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周恆正醫師表示:「11月初以來在急診中連續發現有5、6位國中生前來求診時,骨盆的腸骨處皆出現淤青紅腫與劇烈疼痛的症狀,經X光照射後發現,其分別在大腿「縫匠肌」或「股直肌」連接骨盆的部位出現撕裂性骨折現象,必須馬上手術將扯裂下來的骨頭碎塊釘回原位固定,所幸此手術恢復性良好,且傷口約2∼3公分,所以約三個月後即可完全復原,也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面對一群國中生同時出現「撕裂性骨折」的異常現象,經醫師仔細問診後發現,原來時值「運動會」盛季,受傷的國中學生分別是在進行百米短跑的最後衝刺,或者是跳遠、跳高助跑的最後用力一蹬時,突然感到劇烈刺痛與不適。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周恆正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運動者突然的過度用力,瞬間驟增的力量遠超過骨骼的強度與肌腱的負荷度,所以才會在肌腱韌帶的入骨處將骨頭扯裂下來造成骨折現象,而這樣症狀的高危險群正是13∼15歲的國中生。國中生的年齡正值骨骼與肌肉發育成長期,所以骨骼的強度與肌肉的耐度尚未健全,加上國中生的力量也變得比較大,所以突然暴衝的力量在遠大於骨骼肌肉負荷能力時,就很容易在大腿「縫匠肌」或「股直肌」連接骨盆的部位出現撕裂性骨折的症狀。」

醫師建議不論何種年齡要避免「運動傷害」找上你,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暖身運動,而暖身運動最好是做到流汗,全身關節都靈活運轉時最好;此外當然也要注意運動的場地是否合宜、熟悉運動規則避免不必要的衝撞、勿運動過度避免肌肉疲勞而拉傷;還有切忌,勿錯估自己的能力逞一時之快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不過你知道嗎?在21新世紀造成青少年運動傷害的最大元兇竟然是「電腦」!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周恆正醫師指出:「青少年正值骨骼肌肉成長期,需要適度的運動來強化骨質與肌力,但是現在卻有許多青少年沉溺在電腦網路的世界中,在坐多、運動少,全身肌肉骨骼缺乏適度訓練下,其會自行判斷這個『人體狀況』不須特別強化即可生存,所以容易造成骨質強度與肌耐力不足的現象,像這次發生『撕裂性骨折』的學生,平常就是幾乎都不運動的。所以建議青少年一定要有適度的運動來刺激和訓練骨骼肌肉成長,以免造成當你要運動或活動使用它時,骨骼肌肉鬧罷工而造成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