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頻尿、夜尿高達五次以上「膀胱過動症」找上身!

大多數人對頻尿總是不以為意,其實頻尿有時是身體某器官出現不適的示警,千萬不要輕忽它的重要性。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添勇表示,這名49歲的王姓女士頻尿已有一陣子了,頻尿的很厲害並有輕微漏尿,已達一年多,出外旅遊一下遊覽車就是第一個衝向廁所,原本並不當作一回事,但最近頻尿次數更多,連晚上睡覺也不得安眠,一晚夜尿五次,嚴重的影響睡眠品質,才至醫院求診。

經檢查後發現王女士患有膀胱過動症、尿失禁、子宮及膀胱下墜三種病症。尿失禁與子宮及膀胱下墜症是需以開刀加以治療,醫師建議患者先以藥物治療膀胱過動症,投以藥物治療一個月後,不僅改善了患者的膀胱過動症,連同尿失禁問題也獲得了改善。

有些患者不把頻尿放在心上,遲遲不肯就醫,而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魏添勇醫師表示,王女士拖了一年多,症狀愈來愈厲害才來治療,在診斷患者是否患有膀胱過動症得先排除膀胱發炎及結石、子宮卵巢長腫瘤及其他神經問題如中風、脊椎開過刀,才能診斷此症狀。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過度敏感造成異常的肌肉收縮,導致膀胱頻尿、急尿、尿失禁的表現。據統計顯示,40歲以上婦女約有四成的人曾經困擾過,其治療方式只要投以藥物治療即可改善病情。

魏添勇說,不明原因發生的膀胱過動症,以女性居多,患者對膀胱過動症與尿失禁有錯誤的認知,誤以為是正常老化或婦女產後會發生的疾病,遲遲不肯就醫,造成就診率低。其實膀胱過度收縮造成的頻尿、急尿與尿失禁等問題,可投以藥物治療,可獲得明顯的改善,亦可減少生活上的困擾與影響睡眠品質,間接地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