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鎖住金字塔三劍客,強化骨骼才能有效預防「骨鬆症」!

鈣、維生素D及維生素K為醫界俗稱的「骨骼健康三劍客」。研究發現,補充足量的鈣,加上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吸收,以及維生素K有效將鈣質鎖在骨基質中,如此整合三方作用機制,即可增加骨骼密度,強化骨骼健康,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需要多補充鈣質已成為眾所皆知的骨骼保養常識,但是除了鈣質的足量攝取,如何將鈣質有效留在骨骼內才是您不可不知的重要關鍵!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教授說明,根據研究發現維生素K是鎖鈣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維生素K在骨骼健康上扮演的角色是協助活化骨細胞的羧化作用,增加骨質與鈣結合的親和力,有效形成骨鈣素增加骨質密度。但若體內或飲食中維生素K含量不足,骨鈣素會因為無法進行羧化作用,不能有效和鈣結合,那麼就算攝取再多的鈣,也無法阻止骨質密度降低,而您也將無法避免的要面臨骨質疏鬆症的困擾!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江鴻生表示:「人體內有99%的鈣都存在於骨骼內,而另外1%的鈣則存在於體內。如果體內鈣質不平衡時,身體就會從骨骼中釋放出鈣質,若是在體內鈣長期不足的情況下,骨骼中鈣不斷被游離出來,會使得骨基質中網狀結構形成像海綿狀的空洞,失去支撐的力量,這也就是骨質疏鬆症的由來。」而鎖鈣三劍客中的維生素D就是扮演著協助調節體內鈣平衡以及幫助鈣吸收的角色。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若同時給予維生素D與鈣,會比單單只有補充鈣大幅減少老年人骨折發生的機率,更能夠增加骨質的密度,由此可以瞭解維生素D和鈣在促進骨骼健康上密不可分的關係。

簡單來說,鈣、維生素D、維生素K是維持骨骼健康的三劍客。雖然說長久以來大家已經認為鈣和維生素D是增加骨質密度的重要營養素,但由近年來的研究發現,不論攝取再多的鈣,不管利用再多的維生素D將鈣吸收至體內,如果沒有維生素K把鈣鎖定在骨基質中,體內再多的鈣可能都是一種浪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