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福食材∼吃出養顏美容、增添幸福元素的年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台中新天地餐廳合作,今年推出十道幸福年菜,烹調方法簡單,又能兼顧營養與健康。臨床營養科營養師林國誠說,今年的重點放在「性福」,是利用具有滋補功效的食材與中藥材,調製出能養顏美容、增添幸福元素的年菜。經過新天地主廚吳文智的巧思妙手,十道佳餚完全顛覆了年菜油膩和調味過度的傳統,不但有各式養生好料,穿插其中的補腎食材紫米、蝦仁、魚膘、肉桂、黑豆、鴿蛋、羊肉、栗子、洋蔥,結合補腎中藥黃精、淫羊藿、肉蓯蓉,更是創造出連串驚奇。

以「如意荷葉捲」來說,醒腦開竅的天麻可以改善頭痛暈眩,紫米與糙米在營養上就比白米擁有更多的鈣質和鐵質。「年年慶有餘」的深海圓鱈魚,含豐富DHA和EPA,鋪上能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紅麴,綴以薑蒜烘烤出爐時,魚香四溢,保證食指大動。「發財一品參」以刺參鑲入蝦仁泥,蒸熟勾芡,清爽不油膩。其中嚼勁十足的刺參不含膽固醇,蝦仁補腎,花椰菜能抗氧化。

「和風黑金磚」則取用生魚片的概念,將黑豆磨製成豆腐,切片後放上鮭魚蛋和白蘿蔔,吃時沾點芥末柴魚醬汁,可口極了。之所以用黑豆取代黃豆,是因其植物多酚更能抗氧化,還可補腎強身、活血解毒。「迎春長年香」選用的巴西磨菇,則含豐富的多醣體與纖維質。另外,「響螺報平安」、「五福喜臨門」、「闔家慶團圓」使用的食材,也有許多營養方面的大道理可說。

新天地董事長歐敏輝說,近年來跨界料理盛行,食材組合越來越靈活。在團圓圍爐時,可藉由健康年菜慰勞長年辛勞的家人。這十道別出心裁的年菜,搭配巧妙之餘,養生功效尤其值得肯定。

林國誠營養師指出,當佳餚享用告一段落,收尾的甜點必須洋溢著幸福感,方不辜負春節全家圍坐的氣氛。「雲上乳飄雪」選用上等雪蛤與蘆薈,拌入乳酪烘焙,除了口感香醇細緻,更可貴的是養顏美容功效強。「鴻運幸福來」挑中當季的豔紅草莓,與黑巧克力相互掩映下,視覺與味覺享受將發揮到極致。草莓含豐富維他命C,黑巧克力含豐富多酚,具有增加抵抗力且能抗氧化的優點。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有興趣了解的民眾,可至網站www.cmuh.org.tw下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