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泡湯小秘笈─達人呼籲「反覆浸泡」能得到最佳效果哦!

剛過完暖呼呼的舊曆年,老天爺翻臉就跟翻書一樣快,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的報到,正是泡湯好時機,在泡湯業者求新求變的多元化經營下,以及國人休閒風氣日益盛行,泡湯已成為天冷時最新興的國民休閒活動。

身為溫泉愛好者的國民,在享受優質的泡湯環境時,勢必需多付出一些心力去關心及學習,諸如對溫泉水質的瞭解、使用公共浴場的禮節;溫泉業者對衛生管理的用心程度、泡浴地點應保持通風狀態(室內應注意空調),以便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溫泉公共浴場。

當然最重要的是關心自己囉!每一個人對於水溫的適應程度不同,尤其是水溫超過39℃,血管變會快速收縮,血壓往上衝,可能引發血管破裂,甚至有造成中風的危險,長時間處在高熱環境會造成泡到昏倒、休克、導致高血壓、心臟病、腦溢血,甚至送掉寶貴的性命。

為使民眾享有衛生的泡湯環境,各縣市衛生局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訂定之「溫泉浴池水質微生物指標」、「溫泉浴場設施衛生基準」等規範,每月進行溫泉場所的衛生管理稽查及水質檢驗,並於十一月至次年二月之泡湯旺季加強執行(每二星期抽驗水質一次),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另為能提升對溫泉業者之衛生要求,及彌補衛生機關稽查人力之不足,促使業者負起較多之衛生管理責任,大力推行「營業場所自主衛生管理」,並辦理溫泉業衛生優良店評鑑,期以業者自主管理,做好每日衛生檢查工作,即時改善,再輔以衛生單位不定期稽查輔導,持續保持營業場所衛生,減少傳染病疫情之發生。民眾泡湯時,建議可至「溫泉旅館業自主衛生管理優良店」之店家,作為泡湯選擇(各地區詳細評鑑資料可至當地衛生局網站查詢)。

因此呼籲熱愛泡湯者,平日多關心自己身體警訊,高血壓、心臟病、懷孕初期及後期的婦女及銀髮族,在享受溫泉浴之前,多看一眼溫泉澡堂外的提醒告示牌,注意泡湯小秘笈,才能讓自己泡得舒服又安全喔!

《衛生署健康小叮嚀》泡湯須知,健康你我他!

第一招:
泡湯先熱身先用溫泉水做個「暖身浴」,先從腳淋起,慢慢往上至肩膀,全身用溫泉水潤濕,最後用溫泉水澆淋頭部。尤其浸泡較高溫的溫泉時,從頭到腳的暖身是很重要的,可預防腦溢血的發生喔!

第二招:
不適時別硬撐!泡湯時傾聽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隨時注意身體狀況的反應(以防自己本身有潛在疾病而不自知),若有不適如呼吸不順、心跳加速等,千萬別硬撐喔!請保暖並離開至陰涼處休息並喝溫水,若狀況未能改善宜儘速就醫。

第三招:
泡湯前後多補充水份,入浴前後要多補充水分,以保持體內平衡。通常泡湯後,會感覺餓,這時可別大吃大喝,也不要喝咖啡、濃茶或是抽煙、喝酒等增加刺激的行為。

第四招:
泡湯別久泡,溫泉浸泡的時間長短視個人需要以及泉溫而定,高溫的水直接衝激皮膚,對皮膚過於刺激,反而有害;一般而言最好不超過30分鐘,免得因泡過頭而得到反效果。最好在浸泡5∼10分鐘後,起身稍作休息,然後再入浴浸泡,反覆浸泡能得到最佳效果哦!

衛生局特別呼籲業者做好衛生自主管理工作,於消費者泡湯使用完畢後,應徹底清洗並消毒浴池及周邊環境等衛生工作。同時也呼籲消費者應重視個人衛生,於泡湯入浴前應做好淨洗全身、戴好髮帽等個人衛生,衛生局也將持續監督稽查,另外提醒民眾溫泉業營業場所應懸掛「泡澡注意十三事」(溫泉浴室場所衛生標示)。

《冬季泡湯十三事》下水之前看標示!

 一、患有傳染性疾病者禁止入浴。
 二、飲酒過量顯有醉態者禁止入浴。
 三、攜帶寵物者禁止入浴。
 四、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不宜入浴。
 五、惡性腫瘤及多發性硬化症病患,不宜入浴。
 六、血友病患及皮膚敏感度差、感覺障礙病患,不適合入浴。
 七、飽餐及空腹不宜入浴。
 八、入浴前請澈底淋浴及卸粧
 九、泡浴時間每次以不超過十至十五分鐘為原則。
 十、年長及年幼者請由親人陪伴入浴。
十一、現場標示水溫、酸鹼值及緊急狀況之處理方式。
十二、泡浴中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服務人員。
十三、本場所若有任何待改進事項,歡迎立即向服務人員反映,
  (並標示服務人員姓名聯絡方式)。

寒冬正是泡湯暢旺時節,衛生局希望愛泡湯的市民有更衛生、愉快的泡湯體驗,稽查溫泉場所主要項目包括:溫泉水質、PH值、水溫標示及管理人員之設置、泡澡注意十三事、現場環境衛生、水質抽驗與緊急鈴設置。目的為使消費者了解溫泉水溫、泉質是否適合自己,在身體不適或緊急時對外使用緊急鈴聯繫。

新聞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衛生署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