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北榮院高齡醫學中心─全國首創的新時代高齡民眾照護!

「人口高齡化」問題是先進國家健康照護中一項很重要的議題,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在民國八十二年底超過7%,成為老化的社會,而老年人口的倍增預計僅需26年,由於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的速度更為顯著,預計將可能超越日本成為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

「高齡醫學照護」是一個全人的團隊照護,服務內容所需的各項活動牽涉到許多不同的範疇,必須仰賴團隊的統籌而運作,因此,北榮為推動跨領域的高齡長者照護,在李良雄院長的指示之下,由李建賢副院長推動成立高齡醫學中心,以跨部科橫向整合的模式、結合台北榮總與國立陽明大學的資源,共同為照顧我國高齡長者與榮民提供整合性的醫療服務。

北榮推動高齡醫學由來已久,早在民國四十七年便已設有老人醫學科,然而因當年老年人口比例較低,且國家衛生政策以發展急性醫療為主,老人醫學未能持續發展。然而,北榮肩負照護年歲日高榮民族群的重責,長期持續推動高齡人口的健康照護,多年來以家庭醫學部為重心發展整合性老人照護服務、推動社區化居家老人照護,並於積極協助推動安養護機構照顧服務品質的提升。

依退輔會「發展老人醫學計劃」會議所揭示發展老人醫學的方向,北榮依主要業務屬性以家庭醫學部作為發展老人臨床整合式醫療照護的重心,並整合研究、教學、訓練、政策發展等等方向,擬定六大發展小組,結合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相關資源,成立高齡醫學中心,以期對高齡醫學發展貢獻心力。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六大發展小組如下:

1.老化與抗老化研究組
2.環境安全與輔具設計
3.醫療服務整合
4.教育訓練組
5.長期照護與榮民照護政策研究組
6.高齡榮民生活品質提升組

由於老年人口的增加,國內各醫療院所均以推動高齡長者照護為目標,然而,僅有本院高齡醫學中心超越醫療照護,同時針對研究、人才培訓、環境安全與輔具發展、醫療服務整合、政策研究與生活品質提升推動高品質的高齡長者照護。

展望未來,北榮希望以多中心、跨領域的研究、教育、臨床服務團隊提供銀髮長者優質的健康照護,成為我國高齡醫學研究與服務的翹楚,更希望藉由與世界先進國家的高齡醫學團隊合作,成為世界知名的高齡醫學團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