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掌握吃的藝術「健康與美食」如何兼顧?飲食寶典篇!

民以食為天,糖尿病、痛風或洗腎患者就一定要與美食絕緣嗎?其實關鍵在於如何掌握吃的藝術,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基於患者的飲食需求,陸續撰寫出版「高血脂美食策略」、「外食族享瘦指南」、「洗腎營養」、「痛風食譜」、『健康吃素』等多本飲食寶典,值得重視健康飲食民眾參考。

彰基營養部主任蔡玲貞表示,慢性病患有飲食方面的限制,另外許多上班族長期外食,如何控制飲食而能吃得快樂又健康,並避免年紀輕輕就成高血脂族,彰基營養師在教導民眾或病友控制飲食時,發現他們對飲食健康觀念的迫切需求,因此分門別類就不同疾病、健康飲食需求,同時也對時下流行的素食飲食風潮,以專業的角度撰寫飲食寶典書籍。

「錙銖計較」是糖尿病友因健康需求,在飲食方面的控制,其實糖尿病病友的飲食禁忌並不多,計較的是份量的多寡,瞭解食物的內涵,善加均衡搭配,可以滿足口福,吃的健康又自在,另外彰基營養師參與撰寫兩本相關書籍,分別為「糖尿病友自由吃」、「甜蜜享瘦自由吃」,依不同之飲食形式,有早餐飲食篇、中式飲食篇、西式飲食、日式飲食、素食篇、便利商店、速食、赴宴外燴篇,帶您進入美食天地;及「糖尿病友的外食寶典」收集500餘種食物,讓民眾在外用餐一樣能吃得安心、吃得享「瘦」。

洗腎患者的最佳保健之道,充份的透析治療及良好的飲食,「洗腎營養」書中教導如何攝取足夠的熱量及適當的蛋白質,利用情境的方式,點出洗腎病友可能遭遇的日常飲食問題,以圖文並茂的解析,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

蔡玲貞主任表示,血脂過高是現代人營養過剩的通病,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癥結在於飲食問題,所以吃的對、吃得巧是很重要,「高血脂」書中說明什麼是高血脂、降低血脂怎麼吃、外食進食及選食妙招,讓您享受美食又贏得健康。

素食是時下流行的飲食趨勢,也被認為可預防癌症及慢性病的發生。但吃素也要吃得對,才不會造成營養失衡,「素食營養」書中針對吃素易缺乏的營養素、及認識素食食材,並針對不同年齡層的營養需求,設計出每日三餐的飲食指南及食譜,引導出「素」的健康秘訣。

您想減重的外食族,是否為如何正確的選食與搭配煩惱,「外食族」書中介紹正確判讀肥胖程度、導正不正確的減肥觀念、了解外食物熱量、同時搭配各種不同的外食種類、減肥與局部塑身運動。

蔡玲貞主任指出,痛風患者常會因許多飲食禁忌而感到苦惱,男性罹患痛風機率更是女生的七至九倍,然而痛風的人從此就和美食絕緣,其實只要掌握大原則,還是可以吃得很快樂,「痛風食譜」以先進的醫學知識,讓你一邊享受美食,同時告別痛風的威脅,是痛風族健康飲食的指南。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