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她是「好朋友」還是「壞朋友」?談經前「情緒」困擾!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黃俊仁

淑娟今年三十歲,個性一向溫和,但與他熟識的朋友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每個月的某些天,最好不要招惹到她,否則不但沒有平常貼心的關懷,只會看到一張巫婆般的嘴臉。其實淑娟自己也知道這件事情,但每個月到了那幾天,她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令她自己也很困擾。

據估計至少有75%的婦女在月經前會有輕度或零星的變化,通常與月經相關的情緒障礙,可以初步區分為月經前症候群(PMS)月經前心情惡劣疾患(PMDD)月經前惡化狀況(PME)三種。月經前症候群(PMS)的發生率大約在20%∼50%,在身體症狀方面容易有疲倦、易累、頭痛、背痛、腹痛、乳房脹痛、食慾改變、嗜吃甜食等現象。在情緒方面則可能會有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睡眠障礙等痛苦。通常在月經來潮後二、三天,即告緩解,大都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之職業社交功能。

大約有3%∼5%的婦女患有月經前心情惡劣疾患(PMDD)。如果在下列十一項的情形中超過五項出現在月經前,且於月經後數日便消失,就符合月經前心情惡劣疾患(PMDD)的定義(一)明顯的憂鬱心情;(二)顯著的焦慮、緊張或急躁;(三)情緒容易波動;(四)持續而顯著的易怒,造成人際關係緊張與衝突;(五)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六)注意力變差;(七)昏睡、容易疲倦;(八)胃口明顯改變;(九)睡眠障礙,可能是嗜睡,也可能是失眠;(十)被壓制或失控的感覺;(十一)身體症狀,如乳房壓痛或脹大、頭痛、肌肉疼痛或體重增加。通常患有月經前心情惡劣疾患的婦女,日常生活之職業社交功能都明顯受到影響。

至於月經前惡化狀況(PME)則是指在月經前病情惡化的既有精神疾病(如情感性疾患、焦慮性疾患、身體型疾患、心因性暴食症、物質使用疾患及人格疾患等);或者是某些身體疾病患者原有的心情不樂及疲累在月經前會惡化(如癲癇性疾患、甲狀腺及其他內分泌疾患、癌症、紅斑性狼瘡、貧血、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其症狀在月經前惡化,但在整個月經週期都持續

通常在月經相關情緒障礙的處理上大致可分為使用藥物與不使用藥物兩大類。如果不使用藥物的話,通常可以藉由飲食調整、營養補充、運動療法、身心放鬆法或認知行為治療等方法獲得改善。至於藥物的使用上,就得依據醫師臨床上的判斷,針對症狀可以分別給予抗憂鬱劑、抗焦慮劑、荷爾蒙、利尿劑等藥物。

只要你知道與月經相關情緒障礙的症狀及型態,配合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的調整,情況多半會有改善,若是仍然感到困擾,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則是最佳選擇。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七期(94年12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