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椎側彎」當心運動復健,若嚴重者應考慮手術治療!

文╱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 許宏志醫師

脊椎側彎,是指脊椎往兩側方向偏彎的情形,據統計,在兒童青少年族群當中,約有一%至二%有此類的問題,其中有八十五%為不明原因,五%為先天性原因(如脊椎發育不全或脊椎融合等),而有五%則為神經肌肉疾病(如腦性麻痺、小兒麻痺、脊髓肌肉萎縮症等)所引起,另外的五%則為其他疾病如麻煩氏症、腫瘤等,發生機率是女生約為男生的五倍,而一般族群的發生率大約千分之三到五左右。而成人的脊椎側彎,則大多發生於骨骼快速生長的青春期。

一般家長發現通常因為兒童肩膀不一樣高,或者洗澡時發現,肩膀肩胛骨後側有翼狀突起,以及兩側肋骨一邊突出、一邊較為凹陷等情形,甚至在患童側彎比較嚴重的情形下,發現骨盆的高度不平均。

脊椎側彎會繼續變大的原因,跟性別(女生較多)、年紀(生長期的彎曲角度較大)、彎曲的位置(低位胸椎的側彎較易繼續增加角度)與彎曲角度的大小(越大者越容易繼續側彎)都有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的側彎是因為兩腿不等長(如小兒麻痺患者)的原因引起,此時就需要使用矯正鞋墊,先治療不等長的情形。

此症的診斷有賴病患、家屬的注意,以及醫師的身體理學檢查,加上定期的脊椎X光片追蹤。而治療的原則如下:

●若病患是成年人,或脊椎側彎角度小於五度,則建議每三到六個月追蹤即可。

●若患者仍會生長,或脊椎側彎角度介於二十五至四十度之間,則建議使用適當背架及配合復健運動。

●若是超過四十度,或者有神經學症狀(如肌肉萎縮、有痠麻疼痛等),則建議開刀治療。


在姿勢方面,應注意行走坐臥的姿勢,避免容易彎腰駝背的姿勢。另外可做腰方肌、脊側肌、菱狀肌的強化運動,及伸展運動(茶壺操)等。脊椎會側彎,可把脊椎視作弓,而旁邊的肌肉群視為弓弦。在張力不平均,造成一邊大於另一邊的情形下,就更容易產生側彎的情形。因此將脊椎兩側的肌肉張力,利用運動的方式調整一致,是最好的預防復發方法。也可以配合使用肌內效貼布(彈力繃帶式背架)、Boston背架、Milwaukee背架、Charleston背架等輔具。

另外,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如腰椎牽引、干擾波、功能性電刺激等也有不錯的療效。若經內科治療無效或超過四十度,或有神經學症狀(如肌肉萎縮,有痠麻疼痛等),則建議開刀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