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阿普伽新生兒評分法、CPR!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7】阿普伽新生兒評分法 Apgar Score

新生兒在出產道時,必須立即評估五種情況,其中包括有心率、呼吸、肌肉緊張度、刺激反射以及皮膚顏色變化,此即為阿普伽新生兒評分法(Apgar Score)。

上五項每項給0、1或2分不等。若新生兒在最好狀況下為10分,如得分在5至10分通常不需治療。如得分在4分以下則需馬上診斷並即時治療。

事實上,百分之八十的新生兒得分在7至10分之間,而百分之一至三的新生兒Apgar score在0至二分之間時,通常都存有嚴重的新生兒窒息病症;倘若新生兒每分鐘心跳在80次以下,則需要立即急治。

產後五分鐘再以Apgar計分評估一吹,如仍末改善,每5分鐘再評估一次,而得分與新生兒罹病率及死亡率有密切關係。

【醫學名詞8】一氧化碳中毒 Carbon Monoxide Poison

基本上,一氧化碳本身是一種具有劇毒的無色無味氣體。

主要是由機汽車或爐灶等燃燒汽油、天然氣、木材或煤碳所釋放出來的,也是主要的空氣污染物。

在人體內,一氧化碳會阻止紅血球的血紅蛋白載氧至各組織中,而導致組織缺氧的病症,長時間暴露在一氧化碳中可導致失去知覺甚至腦損傷甚至死亡。

在封閉的空間如車庫內持續發動汽車引擎或爐子發生故障時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吸菸或亦可產生少量一氧化碳,對於罹患肺氣腫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少量的一氧化碳也有可能致死之虞。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包括有暈眩、頭痛、噁心、面色蒼白以及紅色嘴唇。由於一氧化碳是無味的,因此處於危險中的人可能意識不到其已受到一氧化碳中毒。一旦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必先將罹難者立即移到室外使其能呼吸新鮮空氣。

為了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民眾不要在封閉空間中發動汽車引擎;絕對不要將熱水器安置在室內使用,並確保其通風良好;瓦斯爐及熱水器應每年檢視一次以確保其安全性。

【醫學名詞9】心肺甦醒術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

心肺甦醒術是由「口對口甦醒術」以及「胸部壓迫法」兩大步驟所組成,其中包括有通暢和清理氣管、恢復呼吸、恢復血液循環三大主要步驟。口對口甦醒術包括四個步驟,胸部壓迫法包括兩個步驟。口對口甦醒術和胸部壓迫法交替進行,直到恢復呼吸以及感覺脈搏跳動為止。

口對口甦醒術步驟主要的目的是清除堵塞患者呼吸道異物,使之通暢;急救者應輕輕地將患者的頭部向後傾斜,抬高其下額,使患者的氣管通暢;急救者應將嘴緊貼著患者的嘴,向其肺部吹入空氣。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