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保密防跌』教戰守則─骨折非意外,骨鬆才是元兇!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調查顯示,全球年逾五十歲婦女每三名就有一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註一,顯見骨質疏鬆症的嚴重性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課題。而台灣婦女一生中會三位就有一位發生一次脊椎、大腿骨或腕部骨折,男性五位中就有一位的風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暨長庚紀念醫院雲嘉院區許文蔚副院長表示,「罹患骨質疏鬆症正逐年地增加,與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等,並列為老年人最常見的慢性病。」骨質疏鬆症通常沒有明顯可見的症狀,直到出現骨折方會被發現,所以骨質疏鬆症又被稱為「無聲無息的殺手」。

一般民眾往往會忽略,而未盡速就醫,影響治療情況。當發現身高逐漸變矮或背痛或駝背(老倒縮)時,便可能已經有脊椎壓迫性骨折。重要的是,許多民眾在脊椎壓迫性骨折或大腿骨骨折後,往往只「治標不治本」,只有手術治療或只關心骨折的復元,嚴重忽略了骨質疏鬆的後續用藥治療。長久以來,骨質疏鬆症一直被認為是女性的疾病,其實男性也會罹患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最佳原則應透過定期檢測、對的運動、對的飲食、對的治療態度,來預防疾病的發生並正視骨質疏鬆症危害生命的嚴重性。

 對的運動:
■適當的負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等)能增加骨質,
 預防骨質疏鬆症。
■若運動量不足,骨質流失較快。

 對的飲食:
■許多人誤認為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最主要是鈣質攝取不足所導致。
 事實上,補充適當的鈣質是骨質疏鬆防治的「必要條件」但並非「
 充分條件」。
■如果骨質流失得更嚴重,光是補充原料仍不夠,
 必須使用更有效藥物,才能有效提升骨質密度,預防骨折的發生。
■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調節鈣磷平衡,達到防治骨質疏鬆的效果。

 對的治療方式:
■對於高危險群患者,應提早透過骨質密度檢測或門診診斷,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應尋求專科醫師建議,使用衛生署已核准治療骨質疏鬆藥物
 (例如:雙磷酸鹽類、維生素D、抑鈣素、荷爾蒙替代療法、
 選擇性女性激素接受器調節劑、副甲狀腺素)
■平日要特別注意如何預防跌倒。

根據許文蔚副院長臨床觀察,前來求診的病患,多是已經發生骨折的問題而仍不自知,而最常見的骨折三大好發部位,則為大腿骨、脊椎或手腕部位。老年人發生骨折不僅可能會疼痛,也可能造成相當嚴重的變形(駝背、脊柱側彎、身高變矮)、行動不便或喪失獨立自主的能力。

尤其心、肺功能不佳的老年人,長期臥床將增加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更重要的是,許文蔚副院長表示,發生大腿骨骨折的老人,女性死亡率為15%,男性死亡率約22%,主因為臥床引起的感染。許多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單純增加鈣質攝取量、或服用葡萄糖胺(一種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藥品)就可治癒骨質疏鬆症。許文蔚副院長指出,這是坊間一個十分普遍的錯誤觀念,事實上葡萄糖胺只是一種關節軟骨基質的成份,與骨鈣代謝及骨質疏鬆的治療無關,所以對預防和治療骨鬆症不具有任何效果。

目前衛生署已核准治療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如alendronate)、抑鈣素(如calcitonin)、荷爾蒙療法、選擇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劑(如raloxifene)、副甲狀腺荷爾蒙(如teriparatide)等。其中,alendronate已有長達十年療程研究證據,發現其在研究期間能持續的抑制骨質代謝,使其治療效果持續,包括骨折風險的降低。也是目前唯一核准可同時治療男性及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口服藥物。

一旦民眾發現自身為骨鬆的高危險群;像是停經、更年期後的婦女要特別小心;此外,體重過輕、鈣質攝取量少、不運動、少日曬、飲酒過度、抽菸、有家族史、服用藥物(如類固醇)等這些都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群,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應即早檢測,尋求專科醫師建議。

《醫學小百科》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危險因子

停經後婦女或老年男性
父母曾經因輕微碰撞而跌斷大腿骨
體重過輕
 如果停經後婦女的年齡減去體重仍大於20可能要特別注意!
 舉例說明:
 若您或您的家人年紀約65歲,但是體重只有40公斤,兩者相減等於25
服用類固醇5 mg超過六個月
鈣質攝取不足(成人少於800毫克/天;停經後婦女少於1000毫克/天)
菸、酒、咖啡、茶攝取過量
缺乏運動(一週少於3次,每次少於30分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