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病人的營養照顧,病症治療過程是一段艱辛的路途!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 吳采錦營養師、吳淑惠主任

良好的營養狀況,是維持健康的利器。癌症病人面對疾病侵襲及整個療程,更需有足夠的營養,來增加對治療的承受力,以減少副作用及併發症的發生。

大多數的癌症病人會因病程及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而影響食物的攝取,以致無法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而造成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味覺改變等等。茲就各種症狀及改善方式敘述如下: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1.少量多餐配合食慾來變化菜單及採不同之烹調方式增強食慾,並儘量採用濃縮、體積小的食物。如布丁、木瓜牛奶或在點心中添加高蛋白奶粉。2.添加不同之調味料,如蔥、蒜、八角、當歸、枸杞等變化味道。3.餐前可做適度活動或食用少量開胃食物(如酸梅湯、洛神茶、果汁等)。4.準備喜好點心,隨時取食。5.可在餐間適當補充商業性配方來補充熱量及營養素不足,如安素、愛速康、愛攝適、佳膳.....等。

噁心、嘔吐

1.可食用酸味、或味道較濃的食物。2.避免吃太甜、太油。3.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4.少量多餐,避免空腹時間太長。5.正餐儘量食用固體的食物,如吐司、飯、蒸或煎魚等。餐後隔一小時後再提供有湯汁之食物,例如:牛奶、魚湯或排骨湯(即固體、液體之食物須分開食用)。

味覺改變

1.可增加甜酸味的烹調,避免苦味強的食物。如芥菜、苦瓜。2.選用味道較濃的食物或佐料,如香菇、洋蔥等。3.常漱口,或喝茶、果汁,以除去口腔中的異味。

口乾

1.咀嚼口香糖,以刺激唾液的分泌。2.每天至少攝取約八至十杯水(一杯240CC),可多飲用高熱量飲料。3.避免調味太濃的食物。4.茶或檸檬汁有助於減低口乾的感覺。

口腔潰瘍

1.避免食用酸味強、粗糙、生硬的食物。2.選用質地柔軟細碎之食物,如蒸蛋、蒸魚、燉爛之蔬菜類等。3.可用吸管吸吮流質。

吞嚥困難

1.選擇質軟、絞碎或流質食物,以勾芡方式烹調,增加水份及潤口性。2.進食時,頭部稍向後,臉部上仰,較易吞嚥。

胃部灼熱

1.避免濃厚辛辣之調味料、煎、炸等油膩食物。2.少量多餐。3.喝少量牛奶,有助於改善症狀。

腹痛、腹部痙攣

1.避免易產氣、粗糙、高纖維食物。如豆類、洋蔥、青椒等。2.少量多餐,食物溫度勿過冷或過熱。

腹瀉

1.採用低纖維食物。如冬瓜、大黃瓜或去渣果菜汁。2.避免太油、太甜食物。3.注意水份及電解質補充,多選用含鉀高的蔬果類。

腹脹

1.避免易產氣、粗糙、高纖維的食物。2.勿暴飲暴食,在正餐中不要喝太多湯汁。3.少吃甜食及碳酸飲料。

便秘

1.多選用高纖食物。如五穀雜糧(綠豆、紅豆、燕麥、喬麥等)、蔬菜及水果的渣。2.多喝水及果汁,一天至少六至八杯水。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二卷第八期(92年1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