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兇狠的創傷弧菌─感染易併發菌血症、膿胸與氣胸!

文�東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 范誠宗醫師

呂先生55歲,平日沈默寡言,疼愛妻小,唯一的缺點就是愛喝酒,三年前因為倦怠、皮膚泛黃、水腫而住院,當時即診斷有酒精性肝硬化。呂先生從此痛下決心戒酒,閒暇之餘幫忙老婆在市場賣菜。

去年入秋後,螃蟹價格看俏,呂太太也批兩簍來賣。呂先生幫忙上架時,不小心右手指被蟹鉗咬一口,他不以為意,當晚也以生蟹下火鍋,又被蟹殼刺破舌頭。第二日,右手、左腳開始紅腫,左胸疼痛併有發燒的情形,當晚即到東元綜合醫院急診室求醫。當時急診醫師發現呂先生的右手和左足有細菌感染而引起的蜂窩組織炎,舌頭底部右側有潰瘍、浮腫,左胸有肋膜積液。醫師先給予症狀治療後,因懷疑有敗血症的可能,抽血做細菌培養。次日回診時,赫然發現血液細菌培養報告出現有創傷弧菌(vibro vulnificus)的菌血症。呂先生隨即住院治療,先給予第三線的抗生素(ceftazidime)持續點滴注射及口服的抗生素(minocycline),並以細小胸管置入左側胸膛引流膿液。呂先生經過三天的煎熬,才逐漸退燒,右手、左足的腫痛減輕、左胸蓄膿減少,共住院21天,完全康復出院。

台灣早年公共衛生不好,加上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喜歡打針的醫療行為,造成病毒性肝炎的流行,而近年來生活富裕,酒品容易取得,酒精性肝病的病患也越來越多,因此各種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病人急速增加,目前名列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名。而造成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的原因裡,有一個好發在熱帶四面環海的台灣、來勢兇狠的殺手─創傷弧菌感染症。

創傷弧菌是一種嗜鹼性的革藍氏染色陰性桿菌,由於對鹽分具有相當耐受性,故利於它存在廣泛的海洋環境中,尤其是沿海溫度較高的養殖區。值得注意的是75%感染創傷弧菌的病例都有潛在性疾病,其中65%是慢性肝炎,其他包括酒精中毒、血色素沈著症及腎衰竭的病患,表示不健全的免疫系統是創傷弧菌感染的重要因素。一旦感染後病程進展非常快速,發病後死亡率達50%以上。

臨床上的病徵有兩種:一為原發性敗血症,其感染的原因是吃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海鮮,病人會有發燒、寒顫、皮膚病變及敗血症休克等症狀,死亡率達50%以上,其中大部分在住院48小時內死亡。第二為傷口感染,通常是因傷口接觸到含有病菌的海水或被蝦、蟹類所刺傷,在感染部位有腫脹、紅斑、進而形成水泡,之後出現組織壞死或嚴重的蜂窩組織炎,若再轉變為續發性敗血症,死亡率為24%。張先生的手和舌頭都曾遭螃蟹刺傷,又有吃未煮熟的螃蟹,以上兩種感染的方式可能同時發生在呂先生的身上,只是創傷弧菌隨血液到左胸的肋膜腔引起膿胸、氣胸則是少見的併發症。

由於創傷弧菌的感染都有明顯的促因,如吃未煮熟的海鮮、到海邊遊玩、或捕捉魚蟹時被刺傷,只要提高警覺,及早診斷,並用上適當的強力抗生素,就可減少截肢、死亡的機率。

預防之道是慢性肝炎、其他慢性疾病及免疫功能不全的民眾應避免生吃海鮮及未煮熟的海鮮類食物,到海邊遊玩應避免皮膚刮傷,或觸摸魚蝦蟹等,以免被感染,因為創傷弧菌感染也可發生於健康的民眾,處理海鮮類的食品時,應戴手套以妨止被扎傷。

台灣地區地處熱帶,四面環海,養殖漁業發達,民眾喜歡吃海鮮且為肝炎盛行區域,若有快速進展的皮膚軟組織發炎或是併發出血性水泡的敗血性休克病患,應高度懷疑創傷弧菌感染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