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實施健保支付新制,處方箋透明化保障「知藥」的權利!

我國八十六年實施醫藥分業,此項政策係以一個目標、二個階段方式辦理,除要推動「醫師專責診療」、「藥事人員執行調劑業務」專業分工之目標外,主要之精神更在於要保障民眾「知藥」及「自由選擇調劑處所」的權益。

今年七月實施健保支付新制,最大意義在於使處方箋透明化,健保局於本次措施中要求西醫診所看完診後,應將處方箋交付給病患,民眾可選擇於診所調劑或至社區藥局調劑,這樣做即可讓處方箋透明化,同時亦能提升基層診所及社區藥局之藥事服務品質,讓他們更注意調劑的正確性,更願意熱忱地提供民眾各種用藥諮詢服務,進而產生良性競爭,有效提昇民眾用藥之品質及安全。

衛生署並表示,推動「處方箋透明化」將會參考當年我國推動民眾索取統一發票之作法,由教育消費者「主動索取」的過程中,讓商家亦建立要尊重消費者權利之觀念,及提供發票是守法表現的榮譽感,演進成由商家「主動給予」。衛生署亦將持續教育醫療消費者,主張自己「知藥」及「自由選擇調劑處所」之權益,主動向醫師索取處方箋,以便讓整體的醫療消費環境更為透明合理。

衛生署並呼籲,民眾拿到處方箋後,要核對處方箋上之基本資料,確認處方箋上之姓名、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是否正確,同時順手檢查就醫科別、就醫日期及給藥的日份是否正確,最後還要確認診治醫師是否於處方箋上簽章。

衛生署自即日起,密集於媒體及通路加強宣導,讓所有消費者都明白:

(1)民眾有「知藥」及「選擇調劑處所」的權利。
(2)民眾有要求醫院、診所提供處方箋的權利。
(3)落實處方箋透明化,才是好醫院、好醫師。
(4)大家必須了解什麼是處方箋?且認識處方箋的內容。
(5)拿到處方箋好處有哪些?


衛生署也要對不同宣導對象,選定適當通路宣導。例如,對病患將透過醫院通路,張貼海報及於網路加強宣導;對婦女將透過全國684家之藥粧店,以店頭之文宣廣泛宣導,同時辦理報紙徵文活動;對老人則將以地方廣播電台加強宣播,並印製農民曆,刊載宣導訊息,透過老人團體、里長及廟宇等通路發送,希望讓此項新制度能順利實施,以確保國人用藥之安全與品質。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