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白得徹底?炎炎夏日慎選防曬化粧品,擁抱艷陽天!

愛美是人的天性,一白遮三醜,不少女人就想擁有「白皙無瑕」的皮膚。隨著炎炎夏日到來,市場刮起一陣「防曬」旋風,在競爭需求下,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面對如此多樣化的產品,只要掌握防曬ABC三步驟,聰明選購適當的防曬指數產品,即可輕鬆快樂戰勝艷陽。

民眾的防曬觀念已逐漸普及,除了撐陽傘、戴帽子及穿長袖衣物輔助隔離紫外線外,使用適當的防曬產品,也是避免曬黑的美白方式。紫外線中的UVB(290-320nm)不會深入到肌膚底層,但會讓皮膚表層曬紅與曬傷,以往的防曬產品,主要針對抗UVB,以防止曬傷為主,但由於紫外線中的UVA(320-400nm)穿透力強,會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並引發黑色素形成,導致皮膚曬黑與老化,甚至損及DNA,近來也發現是皮膚癌的主因,因此對於UVA的防護觀念也日漸受到重視。

防曬產品中抗UVB的效果,一般以防曬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數值高低來表示,數值愈高代表延緩皮膚被曬傷的時間越長,降低皮膚被曬紅曬傷的風險。而UVA的防護效果,則以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號表示,當+號越多,表示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越長。因此在選擇防曬乳液時,除了選用適當的SPF係數防曬產品外,也要注意是否具有UVA防曬係數標示。

《醫學小百科》何謂SPF?....(資料提供:台大醫院皮膚科 賴碧芬醫師)

SPF是由Sun Protection Factor所寫而來,一般中文的翻譯是『防曬係數』。防曬係數的測量,是針對UVB而來。要了解SPF前,必須要先了解一個名詞,叫做MED。

何謂MED呢?MED是由Minimal Erythema Dose縮寫得來,而這個字的中文翻譯是『皮膚最低致紅劑量』。這是指皮膚在接受紫外線B照射後,會開始產生微紅時的劑量。這個劑量是因人而異的。

SPF的測定,就是先測得受試者在未塗抹防曬產品前的MED,跟使用後﹝每平方公分必須塗抹二毫克﹞的MED來比較。比方說,受試者在使用前十分鐘就已經曬紅,而使用防曬品後需要150分鐘才曬紅,則使用前後MED增加了15倍。這個倍數就是此防曬產品所測得的SPF。

《醫學小百科》何謂PA?....(資料提供:台大醫院皮膚科 陳衍良醫師)

看過了SPF的介紹,聰明的您一定已經猜到,PA值就是衝著紫外線A光而來。沒有錯,PA值就是一種標示防曬品對紫外線A光防禦能力的標準。類似這樣的標準比較多,常見的還有類似像是PPD或是IPD等等的標示。

為什麼A光的標示會比較多種了?這主要是因為缺乏共識的原因,也就是還沒有一個令人心服口服的標示出現。因為SPF是由測試MED而來,主要的測試是B光立即的曬紅曬傷效應。A光的作用通常是慢性且長期,測試的目的和標準相較之下就顯得五花八門。

不過目前國內可以看到的標示還是以PA值最多。所以在這裡先介紹PA值。它主要分為三級,分別是+、++、+++。+號越多表示防禦能力越強。對於黃種人來說++以上是比較好的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