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椎體氣球擴張成型術新療法,擺脫脊椎壓迫的疼痛惡夢!

一名六十多歲患有骨質疏鬆症的薛姓婦人,三個月前在家行走時不慎跌坐在地而感到背部疼痛,而劇烈的背痛不僅讓婦人完全無法起身而坐,甚至還臥病在床長達一個多月苦不堪言,於是家人趕緊帶她赴光田綜合醫院求診,經X光與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發現,跌倒外力造成薛姓婦人胸椎第十二節脊椎壓迫性骨折,所幸經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施以新進的「椎體氣球擴張成型術」,術後第三天就已擺脫背痛困擾可坐輪椅行動,術後一週即可持柺杖行走出院。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李祖信主任表示,在台灣每年更約有六萬人因骨質疏鬆症而造成脊椎骨折,除了跌倒外力外有人只是咳嗽或彎個腰,就發生脊椎骨折現象,過去傳統治療方法多以臥床休息、止痛藥劑或穿背架支撐等,但其治療時間長且效果有限,甚至還有人因長期臥床加速骨質流失而產生更嚴重的骨質疏鬆性骨折或其他併發症造成個人和家庭更沉重的負擔。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李祖信主任進一步表示,目前治療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新技術除了「骨水泥灌漿脊椎成型術」外,本院亦有新進的「椎體氣球擴張成型術」,其特色是利用一個特別設計可以膨脹的氣球插入壓迫性骨折的椎體後,藉由打氣膨脹氣球讓被壓迫的椎體撐出適恰的空間,然後抽出氣球後再將骨水泥灌入已騰出空間的椎體內,來保持其穩定性並恢復其承重能力和強度。

「椎體氣球擴張成型術」優點是藉由氣球擴張讓受壓迫變形的椎體先撐出一個適恰的空間後,再讓骨水泥灌入椎體空間內加以固定,如此不僅可以控制骨水泥流竄的方向,而且也可以避免直接灌入骨水泥下,因骨質破損導致骨水泥外漏而壓迫到神經或血管等併發症,且術後止痛效果良好,復原亦迅速。不過醫師也表示,進行任何一項手術治療前,患者皆必須接受詳細診察與評估,以利提供患者最適恰的治療方式。

此外,神經外科李祖信主任也特別指出,隨著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骨質疏鬆患者也會越來越多,根據調查全球約有一億人有骨質疏鬆的困擾,尤其婦女停經後因赫爾蒙不足所致,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更高出男性四倍,因此呼籲民眾平時就要多運動與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來長保「骨本」,畢竟預防總勝於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